假冒伪劣、虚假发货……口罩“补货”过程中小心这些坑!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5日电(闫淑鑫)疫情爆发后,口罩成了必需品,同时也成了“奢侈品”,不仅价格翻倍,还一“罩”难求。

  近日,有多位消费者向中新经纬记者反映,家中口罩已所剩不多,急需补货。而此时,不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线下商超、药店,想要买到一只口罩,已没那么容易。中新经纬记者了解到,为抢购口罩,有消费者早上7点在超市门口排队,也有消费者每天定时定点刷新各种电商平台。

  但需要注意的是,近段时间,假冒伪劣口罩冒头,更有商家涉嫌“虚假发货”。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掉进这些坑!

  口罩资料图 中新经纬 董湘依摄

  “明天老婆产检,我还没买到口罩”

  北京的刘女士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口罩会这么难买。

  自疫情爆发后,刘女士基本上每天都会浏览一下各电商平台上的口罩商品,可不管是普通的一次性口罩,还是防护性更好一些的KN95、KF94口罩,要么是“已售罄”,要么是暂不发货。

  刘女士告诉中新经纬记者,自己在年前也囤了几包口罩,但均是普通的一次性口罩,春节期间,家人出门买菜、取快递时用了一些,目前已所剩无几。“这几天正在想办法再买一两包,不然都没法出门卖菜了。”

  朱先生对于口罩的需求更为紧迫。和刘女士一样,朱先生家里也仅剩几只一次性口罩,“平常出门买菜戴这样的还行,但我老婆明天就要去医院产检了,不敢让她带这种,医院人多,又是特殊场合。”

  朱先生告诉中新经纬记者,近几天,他通过各种渠道寻购KN95、KF94等防护性更好一点的口罩,在电商平台上、社交圈,凡是看到可能有货的店,都会去抢购,“也抢到了一两包,但多显示5-10天后发货。”

  朱先生称,2月3日,他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分享物美超市一款KF94口罩有货,次日早上8点开售,每人限购一包。“我7点钟就等在了物美超市门口,应该是第一个到的。头天晚上我就定好了闹钟,心想一定得早点来,不然不仅抢不到,还会浪费掉一只口罩。”

  2月4日,物美超市内,消费者排队购买口罩。受访者供图

  最终,朱先生如愿买到了一包口罩,售价89元,内含5只,平均一只17.8元。

  有消费者告诉中新经纬记者,疫情爆发前,某知名品牌KN95级防护口罩,25只售价99元,算下来约4元一只,“现在20元一只都算良心价了。”

  有人买到假口罩,有人被“虚假发货”

  在疫情面前,为做好自身防护,很多消费者不得不为“高价”口罩买单。但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部分商家竟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

  近日,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发现,有不少消费者在网上反映,自己买到了假口罩,“轻轻一撕就破”,还有消费者称,自己的家人买了一包粉色的飘安(河南一口罩品牌)口罩,但飘安从来不生产粉色口罩。

  有网友反映疑似买到假口罩。来源:微博截图

  据了解,疫情爆发以来,全国警方打击多起制贩假口罩案件。2月4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与公安机关合力侦破了北京首起跨省区销售假冒品牌口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假冒3M品牌口罩2.1万余只。

  据《新京报》报道,假口罩多通过网络销售到人口集中省市,例如北京、河北、天津、武汉、安徽、苏州等。

  假冒伪劣口罩的横行,也加大了消费者选购口罩的难度。“现在本来就很难买到口罩,一般看到的有货的都立即下单了,来不及考虑那么多。”北京的罗女士表示。

  罗女士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她前几天在某电商平台上抢到了一款口罩,后来上网一搜,却发现不少消费者称在该平台上买到了假口罩,“吓得我赶紧申请了退款,不知道能不能退款成功,某投诉平台上有不少人投诉他们不给退款。”罗女士说。

  有人买到假口罩,也有人掉进了商家“虚假发货”的陷阱。

  据山东的常先生介绍,自己不久前在某电商平台花高价抢购了几只口罩,付款后订单显示已发货,但物流信息却迟迟不更新。“后来,平台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我购买的商品涉嫌虚假发货。”2月4日,常先生告诉中新经纬记者。

  常先生购买的商品被平台认定涉嫌虚假发货。受访者供图

  业内人士称,近段时间,部分口罩商家“虚假发货”的现象时有发生,多是想骗钱,“物流信息迟迟不更新,时间一久消费者就忘了,钱会自动打给卖家,等想起来之时,只能通过平台申请退款。”

  据了解,常先生此次所购口罩单价约40元一只,一共花了240元。

  如何分辨口罩真假?

  假冒伪劣口罩横行,如何分辨真假呢?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分辨口罩的真假可以通过几个步骤:

  第一步看包装,商品的整体包装是否完整、整洁;

  第二步看印刷,包括包装上商标、使用说明的字体印刷是否清晰、布局是否美观。市场上常见的贴有劳安标志的口罩,对于“LA”印刷的辨别尤为重要;

  第三步看标识,是否标有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国标号等标识;是否在保质期内。

  而对于医用外科口罩的鉴别,则是看它的包装上是否有“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字样,如果仅仅显示“医用口罩”,这并不是医用外科口罩,其材质和性能都低于医用外科口罩。

  来源: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方微信

  据了解,常见的医用外科口罩共有三层过滤,在购买之前可以确认一下在包装上是否有YY0469-2011的字样。符合YY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标准的才是我们需要的口罩,消费者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来辨别。

  此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检查口罩贴面部一面是否有光泽,是否无碎毛、污点,口罩是否有异味等,来辨别真假。而通过口罩的印刷工艺也可以区分:真品的文字印刷采用激光蚀刻,且是45度斜纹,假货受成本和技术限制一般为油墨印刷,无法呈现斜纹,有的是不均匀的圆点。

  据医护人员介绍,劣质口罩通常不具备抗菌性能,不仅很难起到防御病毒的作用,若佩戴过久,很容易滋生大量细菌,对佩戴者的呼吸健康系统产生安全隐患。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口罩时,一定要做好识别,以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近日,工信部表示,将聚焦重点骨干企业产能挖掘,狠抓复工达产,协调解决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问题,动用中央储备来保证重点地区需要,竭尽全力保障供应。(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