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欧美车厂被迫停产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5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5日消息,多家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高管警告称,随着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供应中断波及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几周之后,欧洲和美国的工厂就将被迫关闭。

  在此之际,现代汽车周二表示,在进口自中国的零部件用尽后,不得不关闭其在韩国的所有汽车工厂。该公司称,由于来自中国的核心电子元件供应出现问题,它正在寻找能够提供发动机线束的新的供应商。

  报道称,某跨国汽车集团的一名高级主管表示,“各方正协同努力,在它真正造成伤害之前降低它的影响。”这位高级主管补充称,该企业的工厂有三至四周的时间将中国产零部件从供应线上移除,否则也将面临停产的风险。

  据悉,汽车制造商依赖一个跨国供应商网络,来自中国的零部件通常要经过几个国家的企业,然后在欧洲或美国的工厂里进行装配。供应商所面临的维持产量和保护员工的压力越来越大,零部件制造商大陆集团和蒂森克虏伯本周早些时候都召开了紧急会议。

  大陆集团表示,“我们正与供应商和客户密切合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任何中断。”大陆集团在中国经营着50家工厂,为多数欧洲主要汽车制造商生产关键零部件。

  此次中断显示出,由于武汉及中国其他地区设置出行限制,阻止春节假期过后的正常返工,新冠病毒正对各个行业的供应链造成严重破坏,尤其是重要的科技行业。

  报道指出,许多企业表示,预计下周将按照中国当局的指导方针恢复在华生产,但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可能会重新考虑这一计划。

  分析师预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汽车销售和零部件采购的影响,将超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因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成为一个更大规模的汽车制造业、包括电子零部件制造业中心。

  野村证券分析师表示,“限制出行及其他措施加大了供应链中断的风险,中国国内的汽车生产可能陷入停滞”,“此外,供应链问题可能会对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的生产造成连带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还援引多名高管表态称,许多汽车制造商仍在努力评估中国工厂关停造成的影响。

  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全球生产业务主管贾斯廷·考克斯表示:“几乎不可能搞清楚将卡在哪里。我们现在连问题多大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

  他补充称:“很多汽车制造商都有备用供应选项,因此它们可以更换供应商。但如果全球产出出现如此大的缺口,可能就调配不过来了。如果配件真的用光,它们就不得不停产。”

  根据报道,大部分利润都来自中国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已宣布暂时关停在中国的生产工厂,一些大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是如此。

  与此同时,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周二称正在考虑延长其在华合资企业的关停时间,丰田、本田和福特等汽车制造商也已采取同样措施。日产表示,其位于疫情中心湖北省的两家工厂预计将在不早于2月14日的某个时间重新投产。

  研究公司伯恩斯坦的分析师表示,大众汽车和宝马在华业务2020年上半年利润预计将下降至少5%,两家公司都暂停了在中国的生产。现代汽车在韩国的工厂预计将于下周早些时候恢复生产,并称其另一个汽车品牌起亚汽车不受停产影响。

  但分析人士警告,供应中断的情况持续的时间可能比预期更长。韩国产业经济与贸易研究院研究员Lee Hang-koo表示,“它们可以开始在韩国生产零部件,但这将推高成本,进而侵蚀盈利能力”,“如果问题持续下去”,供应商的利润也可能受到影响。(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