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性下浮社保费率!多地出台措施为中小企业减负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6日电(徐世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近日,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称“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个月”,引发社会对中小企业的关注。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2月以来,已有北京、上海、江西、山东多地相继发布相关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减负,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2月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从目前情况看,疫情对当前经济特别是对消费的影响在加大,尤其是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影响都较大。

  多地发布支持中小企业政策

  2月2日晚,苏州率先发布为中小企业减负政策,政策执行期暂定为自政策发布之日起的3个月。除加大金融支持外,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

  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企业可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随后,北京、上海、湖州、盐城、重庆、海口、宁波、福州、山东、江西、海南等多地相继发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加大融资支持、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减免相关税收等方面。

  如,2月3日,北京市出台19项措施,强调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可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

  此外,宁波在全国率先出台临时性下浮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江西等地还提到为企业减免房租。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租金减半。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多部门发文聚焦企业经营困难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多部门就企业经营的相关问题发布通知。

  1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指出,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在全国范围内将2020年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可以视情况再适当延长。在2020年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延长后,办理仍有困难的,还可依法申请进一步延期。

  同日,人社部也发布通知称,允许参保企业和个人延期办理业务,因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逾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经办机构应及时受理。

  2月1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要加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思怡 摄

  值得注意的是,2月3日,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投放1.2万亿元后,2月4日再度投放资金5000亿元,两日投放资金累计达1.7万亿元。

  此外,2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针对疫情防控已出台措施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会议确定,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

  中小企业自身如何渡难关?

  “武汉疫情是2020年初最大的一只黑天鹅,瞬间将企业经营风险暴露无疑。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只有活下去才是王道。” 中国行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高松认为。

  “现在各地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地出台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甚至出台速度比社会舆论建议速度还快,更有针对性。”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赵向阳表示,中小企业一定要充分应用好所有的政策,建议指定专人负责研究政府政策,用好用透。

  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王永贵建议,中小企业要充分利用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充分挖掘和利用在疫情防控相关市场中所涌现出的新机会,在新的业务领域寻找和创造市场机会,找到一片新的蓝海或新的利基市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