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两成个股成功收复失地 359只个股股价创年内新高

  逾两成个股成功收复失地 359只个股股价创年内新高

  记者 张 颖

  周四,A股三大股指延续上攻态势,集体飘红。尤其是创业板指表现出色,报收于2012.25点,大涨3.74%,不但成功收复失地,完美回补节后的向下跳空缺口,还创出了2016年12月份以来的逾三年新高。

  股谚上常有“逢缺必补”一说。创业板指在经历节后首日大跌后,仅在3个交易日就实现完美“补缺”。对此,容维证券刘思山表示,周四上证指数冲高并成功站上5日均线,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明显强于上证指数。其中,创业板指收复失地,并在盘中创出新高,显示了市场向上的动能很强。

  在创业板指绝地反击的带动下,大多数个股也强劲反弹,及时“纠错”。《证券日报》记者对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周四收盘,沪深两市共有757只个股(剔除近一个月上市的新股)成功收复失地,完全回补节后首日的向下跳空缺口,在最近4个交易日累计实现上涨,占可交易个股总数的20.2%。

  值得关注的是,在757只强势反弹股中,有359只个股均创出年内新高,占比达47.4%。

  具体来看,普门科技近4日累计涨幅达54.85%,位居首位。此外,包括致远互联、恒康医疗、哈药股份、泰达股份等在内的36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40%。

  资金的推动是股价强势上涨的动力。《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在上述757只个股中,近4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的个股达30只,合计净流入84.7亿元。其中,TCL集团节后4个交易日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13.28亿元,位居首位。此外,科大讯飞、中国卫星、浪潮信息三只个股近4日吸金均超5亿元。

  对于后市如何演绎,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修复性反弹空间已基本到位,如果接下来量能跟不上,不排除出现冲高回落的情况。

  “本次超跌反弹属于少见的强势超跌反弹。”源达投资表示,周四的上涨很可能是强势惯性的作用,使得指数继续向上。从各项指标来看,大盘和八成个股收复所有失地,概率很低,后期可能会有二次回踩,但回踩的幅度不会很大。若短期回踩,可关注2685点的短底支撑。

  容维证券刘思山认为,A股市场经过连续快速反弹后,面临上方短期均线和前面套牢盘的压制,后期大盘的反弹力度需要观察成交量的变化,只有成交量持续放大才能使大盘走得更加长远。

  外资机构投资者则普遍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大概率是季度性的,优质企业与A股核心资产的内在价值与优势将继续保持,因而维持对A股的“买入”评价,建议对A股中的核心优质资产进行低位抄底。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建议,疫情过后,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趋势还将继续,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两个产业发展趋势,依然是值得投资的两个大方向。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