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前中国部主任:近期股指波动不足为奇,未来几周很重要

  IMF前中国部主任:近期股指波动不足为奇,未来几周很重要

  葛唯尔

  前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部主任、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和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防控对国内劳动力流动的限制将影响工业部门生产,春节期间的旅游、餐饮和娱乐活动减少将影响服务业增长,由此一季度经济增速将可能受到影响。诚然,若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加之政府出台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将被大幅度冲减。

  普拉萨德认为,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来支持经济增长。然而这次政府的措施行动亦非常审慎。截至目前,所采取的措施,既没有过于激进,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足够的支撑。

  普拉萨德解释称,金融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去判断疫情是否会对上市企业的盈利和业绩产生更长期的影响,近期股市的波动不足为奇。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已经向市场释放明确信号——一旦资本市场出现大幅动荡或股价暴跌,中国政府已准备好随时出手。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投资者情绪,并提振股指走高。未来几天和几周,对投资者研判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至关重要。

  对于中国股市2月3日如常开市的决定,普拉萨德表示了认同和支持。他认为,暂停开市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进一步放大恐慌情绪。对政府和监管机构来说,最重要的是尊重市场规律,及时和透明的信息公开,随后让市场发挥作用。

  第一财经:您如何判断新型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对中国一季度和全年经济增长的影响?

  普拉萨德:疫情将至少对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产生较大影响——疫情防控对劳动力流动的限制将影响工业部门生产,春节期间的旅游、餐饮和娱乐活动减少则将影响服务业增长。诚然,若疫情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加之配合出台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将被大幅度冲减。

  目前,包括多个大城市在内的中国大部分地区经济活动处于停滞。2020年达成6%的经济增长目标,将是具有挑战性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私营部门投资在过去几个季度略显疲软,部分原因是由于此前的中美贸易摩擦。1月15日中美双方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提振商业情绪。可惜的是,疫情随后爆发。

  第一财经: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如何?

  普拉萨德:中国已成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增长动力来源,考虑到其在全球,特别是亚洲地区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亚洲区域内的出行,旅游业和供应链运转将受到巨大冲击。若疫情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控制,加之其他国家出台的刺激增长措施,我认为,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大。

  此前市场预期,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有望在2019年的基础上小幅提升。受疫情影响,这一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小。

  第一财经:您如何看待全球资本市场的反应?

  普拉萨德:金融市场投资者还需要一段时间去研判,疫情是否将对上市企业的盈利业绩造成长期影响。近期股市的波动不足为奇。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向市场释放出明确信号——一旦资本市场出现大幅动荡或股价暴跌,中国政府已准备好随时出手。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投资者情绪,并提振股指走高。未来几天和几周,对投资者研判疫情的经济影响至关重要。

  第一财经:疫情对债券、原油市场将产生何种短期和长期的影响?

  普拉萨德:受不确定性影响,投资者涌入避险资产。短期内,可能会看到部分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流入避险天堂。

  考虑到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需求中扮演的角色,加之疫情对工业生产、旅游和服务业带来的多重影响,原油价格将承受巨大下行压力。即使中东地缘政治紧张情绪也不足以抵御这种压力。

  第一财经:您如何看待中国股市2月3日如常开市的决定。在巨大不确定性面前,您认为监管机构应当遵循哪些原则和规律?

  普拉萨德:在事态存在极度不确定性之时,暂停开市看似是合乎逻辑的决定,但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进一步放大恐慌情绪。对政府和监管机构来说,最重要的是尊重市场规律,及时和透明的信息公开,随后让市场发挥作用。

  为应对负面消息而采取闭市措施,不利于金融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第一财经:您认为中国政府有哪些政策工具,来降低新型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风险?

  普拉萨德:我认为,即使是短期内中国政府也拥有充足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来支持经济增长。同时,这次政府的措施行动亦非常审慎。

  首先,政策决策者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并判断需要向市场提供多大程度的支持举措。其次,决策者也认识到上述刺激措施和流动性释放可能带来的宏观经济风险。

  我认为,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实施的支持措施,既没有过于激进,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足够的支撑。

  对中国而言,短期内采取货币政策支持增长,所可能带来的中期风险,始终是一个难题。

  第一财经:您认为,中国有哪些长短期政策组合拳可以用来抵御疫情对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

  普拉萨德:为达成提高生产率和就业率的双重目标,中国决策者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过去几年,伴随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中国的增速结构也更加平衡,服务业和消费在经济中的占比不断提高。但是,国有企业效率低下的问题依然突出,金融体系在优化资源配置中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

  为了控制疫情和提振经济增长,短期内所采取的部分刺激措施确实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金融体系带来风险。当迫在眉睫的疫情形势得以缓解后,决策者应当继续专注于解决上述这些问题。

  第一财经:疫情面前,全球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

  普拉萨德:通过对公共卫生、病毒信息和疫情形势方面的信息共享,全球合作有助于尽快缓解疫情蔓延局势。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