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被约谈,还狂买比特币!马斯克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9日电 (付玉梅)8日晚,特斯拉因异常加速等质量问题被中国监管部门约谈。同日,特斯拉宣布已经购入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并称未来将“在适用法律的约束下”接受消费者使用比特币购买其产品,在这一消息刺激下,比特币价格突破470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事实上,特斯拉最近上的头条还真不少:因甩锅国家电网遭打脸、马斯克亲口承认存在质量问题……在质量这一安身立命的问题尚未解决时,特斯拉缘何出手比特币?马斯克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特斯拉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特斯拉回应被约谈:始终尊重消费者权益

  8日晚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随后,特斯拉方面表示: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特斯拉将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始终尊重消费者权益。目前公司正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强化内部工作机制和流程,全方位加强内部管理。

  微博截图

  对于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问题,特斯拉表示,将系统排查,切实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未来更好地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特斯拉宣布15亿美元投资比特币

  在收到监管消息的同日,特斯拉还在美国忙着别的事。美国东部时间2月8日美股盘前,特斯拉宣布已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

  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表示,购买该比特币的目的是“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可以进一步分散投资并最大化公司的现金回报率。未来可能将持有对现金部分投资于特定替代储备资产,包括数字资产、金条、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和未来根据新政策规定的其它资产。”特斯拉在这份文件中警告投资者注意比特币价格的波动。

  特斯拉同时表示,未来将“在适用法律的约束下”接受消费者使用比特币购买其产品。这将使特斯拉成为第一个接受比特币的主要汽车制造商。

  马斯克也是近日比特币的“头号粉丝”,频繁在社交媒体上提及比特币并鼓励购买。两周前,马斯克在他的推特上添加了#bitcoin标签,比特币价格一度飙升20%。两天后,他在社交媒体聊天网站Clubhouse上说:“我目前认为比特币是一件好事,我是比特币的支持者。”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9日宣布投资比特币后,比特币价格一度突破47000美元/枚,创历史新高。

  “比特币买车必然带动比特币价格继续走高,如今马斯克和特斯拉具有明星效应,这并不是能短期内改变的,明星效应会带动资本看好比特币,并为比特币增强上升趋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提到。

  至于特斯拉为何会持续推进比特币购车,盘和林则表示:“比特币价格波动很大,一般的公司经营难以承受这种风险。因此很难判断特斯拉在做什么考量。我猜测特斯拉可能是在追求一种明星效应,或者是公司营销方面的宣传策划,马斯克一直是这方面的高手。但目前来看,比特币不会成为未来购车的主流。”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丹·艾夫斯认为,买入比特币可能会给特斯拉的整体估值带来积极影响,市场也将密切关注是否会有更多大型企业追随特斯拉投资比特币。

  特斯拉最新财报显示,公司到2020年底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超过190亿美元。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谈到,若特斯拉开始接受比特币付款,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将为其提供流动性,同时增加销量和营业收入,不过这一方式在中国难以推进,所以特斯拉选择在美国“赶热点”。

  在2020年12月,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广汽蔚来在官方微博一度宣称成为接受比特币购车的首家车企,但随即删除并致歉,称在未充分考虑和未取得金融监管许可的情况下,就发布成为首家接受数字货币购买的汽车企业,由此引起社会大众的关注,深表歉意。

  马斯克承认特斯拉存在质量问题

  比特币购车方案未见落地,车辆问题便“引火上身”。在被中国监管部门约谈前不久,马斯克终于松口承认特斯拉存在质量问题。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Model 3巨大的产能需求,不得已提高自身的制造速度,所以导致去年的造车速度非常之快,以至于出现了漆面未干就出厂等情况。他还建议,别在生产加速期购买特斯拉的电动汽车。

  近期,特斯拉还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最大规模的一次故障召回,涉及车辆超过17万。2月2日,特斯拉宣布,由于触摸显示屏存在导致某些安全功能缺失的问题,将召回约13.5万辆ModelS/X。

  2月5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特斯拉召回共计2.04万辆进口Model S车辆和1.57万辆Model X车辆,此次召回的部分车辆因硬件问题可能在损耗后间接导致倒车影像故障、除霜/除雾控制故障和外部转向灯无法点亮的故障。

  而在被约谈的问题中提及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等,特斯拉曾因多次甩锅受到热议,还因将充电故障原因推责给国家电网后道歉。新华网曾发文指出,“回应消费者质疑,不能轻描淡写,更不能态度傲慢”。新华社评论也曾指出,特斯拉恶意甩锅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无理傲慢,这种无理傲慢不能惯。

  盘和林指出,特斯拉被约谈,是因为其过去在中国市场的一些问题,比如逃避质量责任的做法,监管层的行动是及时而且必要的。“特斯拉应该融入中国本土化的规则当中,遵纪守法,并尊重消费者,这才是长期生存、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

  张翔认为,特斯拉出现的多起质量问题已经无法让市场信任,监管部门的介入非常及时。“产能发展迅速不是理由。如果为了满足订单需求,将不合格质量的产品售卖给中国消费者,再在出问题后以所谓的OTA方式进行更新,那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会引来其它车企的效仿。”

  2022年,中国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届时汽车外资投资将全面开放。张翔认为,特斯拉作为第一家在中国全资建厂的外资车企,应更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此次五部门的约谈已经传达出了清晰的信号,特斯拉日后如何整改也很关键。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