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封闭是否全国实行?生活必需品咋保障?相关部门回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0日电 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就小区封闭会不会在全国实行、如何保障封闭社区的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如何提高社区防控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家属能否定期探视养老机构的老人等问题,相关部门一一作出回应。

  北京一小区被关闭的进出通道。中新经纬摄

  小区封闭会不会在全国普遍实行?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认为,小区封闭要因地制宜。他说道,社区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各地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结合本地区实际作出了许多探索,小区封闭管理就是部分地区在特殊情况下的一种探索。部分地区在城市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在农村实行村庄封闭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对外来车辆、人员实行更为严格的管控,这些都是为了在这种情况下阻断疫情传播,尤其是防止重点地区疫情扩散。是否继续采取这种措施,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由地方党委政府做出决定。

  陈越良强调,建议采取这些措施的地方在实行小区、村庄封闭管理的同时,要把居民的需求考虑得更周到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点,既要保障社区防控到位,又要保障居民生产生活持续的有序运转,不因封闭管理而阻断社区浓浓的温情。

  超市里的蔬菜. 中新经纬摄

  如何保障封闭社区的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陈越良表示,为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目前各地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规范社区出入管理。在严格做好防护和体温测量的情况下,尽量允许每户家庭派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以满足正常生活需要。

  二是安排社区工作者代购。针对特殊群体、困难家庭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帮扶关怀,帮助购买各类生活必需品,并送到家门口。

  三是组织社区周边货源配送。对接一些大型连锁企业和社区周边超市、便利店等,在社区内部设立生活物资销售点。

  四是设置社区快递、外卖配送区域。为方便社区居民线上购置生活用品,部分社区设定快递、外卖配送区域,由快递员将居民购买的生活用品送至指定区域,并由收件人无接触式领取。在保障快递外卖正常配送的同时减少人员聚集。部分有条件对快递人员和车辆、物品进行消毒的社区,履行登记消毒手续后允许快递人员将快递投入智能快递箱。

  北京市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新经纬摄

  如何提高社区防控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陈越良指出,目前有些地方确实存在社区防控人手不足、防控物资短缺、防控条件简陋、防控措施不严、防控手段滞后等问题,必须加快补齐短板。针对上述情况,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防控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督促社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落细落实防控方案。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的重点地区,要坚决落实专门人员和值守责任,人手不足的,可派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社区帮助工作。

  二是强化资源保障。各地要为社区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重点加大卫生防护资源的保障力度,面向社区组织和社区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卫生防护知识培训,合理安排社区工作者轮休,帮助他们提高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社区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对尚未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的其他地区,要积极推广社区二维码进出凭证等信息化模式,发挥社区门禁系统和公共视频监控作用,鼓励各类互联网企业依托已有平台或程序开发符合社区防控要求的功能应用。

  四是提高精细化水平。要加强对社区公共道路、公共空间、公共设施和公用器材、部位的日常消毒,实现现有资源的防护效能最大化。社区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社区志愿者要积极参与,社区居民要主动配合,用人人参与的合力弥补人手紧张的短板。

  五是坚持依法防控。严格依法实施社区防控措施,加大对危害社区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组织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湖北婚姻登记业务何时能恢复?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指出,湖北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暂时停止全省的婚姻登记工作,这是出于对人民群众健康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的考量。据了解,现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浙江、安徽也暂时停止了省内的婚姻登记工作,辽宁、重庆等省份取消了部分地区的婚姻登记工作,吉林、贵州等地也取消了个别地方婚姻登记工作。这都是各地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情况所做出的决定。

  杨宗涛表示,对于已经停止婚姻登记的地方,会视当地疫情情况的变化,疫情好转的情况逐步恢复登记,健康和生命是第一位的,只要两个人感情深厚、身体健康,哪天登记都是一个好日子,都值得纪念。

  家属能否定期探视养老机构的老人?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指出,关于家属是否可以探望机构的老人,由于疫情期间许多养老机构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如果有家属需要探视养老机构的老人,建议尽量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来探望老人,和老人做亲情的沟通。如果有特殊情况,比如老人病危或者其他情况,确实需要进入养老机构探望或者探视老人的,首先要保证进入的人员是健康的,做好实名登记、体温检测,要遵守养老机构的防控要求,是可以进入探视的。如果是日常的探访,可以采取其他方式来渡过目前这个特殊的时期。(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