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精准打击煽动“抱团涨价”:锁定拟出售房源 暂缓受理其网签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0日电 据“成都住建”微信号10日消息,成都市住建局会同市网信办等部门对近期网上炒作“抱团涨价”情况进行集中排查。

  据悉,成都市住建局会同市网信办等部门对近期网上炒作“抱团涨价”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对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中海左岸业主成立的“房价沟通群”重点人员依法进行约谈,做出如下处理:

  一是要求微信群主按《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及时采取措施,消除负面影响。市住建局锁定群主拟出售房源,暂缓受理其网签备案。鉴于该名微信群主同时具有中介人员身份,由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进行行业通报批评,纳入行业黑名单,根据《成都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及销售服务人员违规行为惩戒暂行办法》注销其《成都市房地产销售服务人员证书》,要求各房地产中介机构3年内不得聘用。

  二是由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对参与其中另外两名具有中介人员身份的业主,采取取消年度评优资格,责令限期改正,进行行业通报批评和强化教育措施,并依据《成都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和销售服务人员诚信评定标准》,扣除其个人信用分10分。

  三是对涉事中介人员所属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中介机构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严格行业自律,不得再次发生类似问题,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成都市住建局表示,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会同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媒体、中介机构和人员的线上、线下炒作房价行为,形成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对查实发现扰乱房地产市场的行为,坚决依法从快从严惩处。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成都市住建局首次对“抱团涨价”等现象进行约谈,据“成都住建”微信号消息,1月25日,成都市住建局、市网信办对涉嫌组建微信群鼓动集体涨价、恶意炒作房价的当事人进行约谈并要求及时整改。成都住建局同时表示,目前,成都市二手房价格总体平稳,市场供应充足,请广大购房者理性购房,共同维护成都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如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存在散布虚假房源信息、哄抬房价、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销售行为的,可向市、区(市)县住建部门举报。(中新经纬APP)

【编辑:代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