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了!黑龙江亚布力部分游客感染诺如病毒

  确认了!亚布力地中海俱乐部,部分游客感染诺如病毒

  2月10日,北京日报客户端率先报道了亚布力ClubMed度假村陷食物中毒风波事件。

  2月11日上午,据哈尔滨日报官方微信通报,“亚布力地中海俱乐部部分游客确认为诺如病毒感染,8人就诊,无人住院,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通报全文如下:

  2月10日,经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夜检测,确定Club Med(亚布力地中海俱乐部)部分游客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为诺如病毒感染。

  据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接到报告后,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快速集结应急、食品安全、传染病、检验等相关科室人员,组成调查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经调查,共有42名自述有症状游客进行了登记,其中8人分别到亚布力镇中心卫生院和亚布力林区人民医院就诊,两人诊断为急性胃肠炎,无住院患者。

  目前,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和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连夜检测结果,认定患者为诺如病毒感染。经医护人员及时治疗,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不过多位房客表示,现场房客并未收到这份通报结果,酒店并没有进行特殊消毒措施,官方通报的人数也并不符合现场情况。

  根据记者所在的房客内部微信群统计数字显示,患者名单已有70余个家庭,涉及人数达100余人。

  北京游客、房客王女士表示:“如果是诺如病毒,度假村应该承担的责任是:1、食品和餐具卫生安全隐患问题。2、没有在第一时间引起重视,采取消毒及隔离措施,造成大面积人员感染。3、未能积极妥善安排病患,都是在病患强烈要求下才通知了医疗机构。”

  2月10日晚,Club Med大中华区发布官方声明称:集团管理层对此事件极度重视,度假村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报告当地食药监部门,并同步启动自查检测机制,目前,正在等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正式检验报告结果,并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配合。另外,在向消费者致歉的同时,声明中也强调,待此事有更多信息时,将及时告知宾客及公众。”

  名词解释: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人类杯状病毒科中诺如病毒属的一种病毒,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美国每年在所有的非细菌性腹泻暴发中,60-90%是由诺如病毒引起。荷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结果。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中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亦十分普遍。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