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信贷投放力度料加大

  一季度信贷投放力度料加大

  记者 彭扬

  1月金融数据披露在即。多位专家表示,1月金融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较小,年初银行信贷投放的积极性较高,预计1月新增信贷仍在较高水平。从整个一季度看,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加大,信贷投放将比较充足。

  年初季节性投放较多

  从全年看,1月是新增信贷相对较高的月份。综合专家观点,今年1月新增信贷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月中下旬票据转贴利率回升至同业存单(NCD)利率之上,反映信贷需求较为旺盛。虽然春节在1月,但工作日天数减少对信贷投放的影响可能有限。一方面,目前市场对于LPR利率下行的预期较为一致,商业银行或加快贷款投放节奏,争取尽早投放贷款;另一方面,疫情出现后,部分银行加大了对湖北等地的贷款支持力度。因此,1月新增信贷或在3.5万亿元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则认为,逆周期政策发力和年初季节性投放较多是决定1月信贷增速走势的关键性因素。在降准和公开市场投放后1月市场流动性的实际情况看,流动性供给方面不会对年初银行抢投放产生较大制约。即使存在当月工作日减少的假期效应,1月信贷投放依然可能强于2019年同期。

  M2有望维持在8.7%

  唐建伟表示,1月M2增速除缴税因素对其产生偏负面影响,央行流动性调控、信贷投放、债券发行等因素都相对积极,尤其是年初金融机构购债对于流动性的创造。截至1月19日,1月国债、地方债、同业存单总发行量已达8984亿元,其中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已发行4483亿元。综合预计1月M2增速有望维持8.7%左右。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运亮认为,1月M2同比增速或处于8.7%的水平。受春节前置和降准影响,1月流动性较去年同期波动性明显加大,但考虑到疫情影响,货币需求可能不及预期。预计未来央行会出台一系列政策补充流动性,加之此前降低政策利率10BP,预计2月M2增速会得到一定提振,但由于企业延迟开工,M1和M2“剪刀差”可能有所拉大。

  从社会融资规模看,鲁政委表示,1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密集发行,带动新增社融规模上升。1月社融增速或上升至10.8%。

  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表示,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加强对重要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2月会集中显现,可能对经济活动和信贷投放产生一定影响。但与此同时,政策对稳增长的诉求会明显增强,国开行也发行了战疫专题债券,未来大行、政策性银行或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综合看,2月新增信贷应该会高于去年同期,约为1万亿元。

  从一季度看,唐建伟认为,受疫情影响,年初以来货币政策宽松时间提前,力度有所加大,市场整体流动性比较充裕,这为商业银行增加信贷投放提供了流动性支持。整体预计一季度新增信贷增速能维持在12.5%至13%的区间。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