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生产得如何?返程阶段怎样防疫?四部门回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1日电 新冠肺炎仍被广泛关注,目前疫情情况如何?口罩生产得怎么样?复工后有员工确诊企业要关吗?就业率会受多大影响?返程阶段如何防疫?

  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人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来源:国新办网站

  目前疫情趋势如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介绍,自2月3日以来,全国除湖北以外省份的疫情形势总体上呈下降趋势。根据11日公布的疫情情况,截至2月10日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的省份新增确诊病例381例,从2月3日连续7天呈下降趋势。

  此外,浙江、广东、河南是人口大省,人员流动性大,复工以后带来的疫情压力也是相当重的。因此,要求这些重点省份继续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相关的防控措施夯实、落实、落地。

  物资方面,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介绍,截止到11日,全国通过公路、铁路、水运、邮政等运输方式向湖北地区运送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达到了16.6万吨,运送的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68.8万吨。

  口罩生产得怎么样?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表示,据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称,还有1/4的口罩企业还没有复工。最根本的一条是怎么促生产?六个字、三个词:复工、达产、扩能。要帮助这些企业协调解决生产中、复工中遇到的用工、原辅材料、资金等方面的困难,促使企业抓紧复工。“达产”就是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鼓励采取两班倒、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运转起来,做到人休息机器不休息,尽量多生产。“扩能”是对有扩大生产需求的企业,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支持,并争取新增产能能够早日达产。

  此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要推动相关企业加大进口采购力度,支持企业国外采购口罩使用货运包机的方式运至国内,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外国政府及其国际组织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转运工作。

  欧晓理还表示,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口罩的产量将逐步增加,紧缺的状况会有所缓解,呼吁不要囤积口罩,囤积那么多,保质期过了就没有用了,已经囤积的,建议送给亲朋好友。

  如何安全复工复产?

  资料图:北京清晨地铁。中新经纬 张澍楠 摄

  欧晓理提到,防控期间,很多地方都出台了严格的限制人员进出措施,甚至还有个别地方出现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的情况。这些做法不符合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中央精神,此风不可涨。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丛亮表示,虽然复工复产可能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存在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短缺风险。这样的防控措施是不可持续的。

  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情况分类施策。疫情严重的地区,首要任务还是疫情防控,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考虑有序复工复产。疫情总量比较大但是集中在个别城市的地区,有针对性组织低风险人群返岗。疫情比较轻的地区,要在巩固好防疫有利形势的前提下,合理设置防护标准,努力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地方一率都要复工复产。

  丛亮提出,分批有序推动错峰返程返岗。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

  同时,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调剂带薪休假等多种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通风、体温监测制度,采用分时错峰隔座就餐或盒饭送餐,并确保食品安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同时提醒用人单位,及时确认并向员工通报开复工时间。也希望准备返岗的劳动者,先联系用人单位,了解用工地的疫情防控、复工时间等具体要求,选择合理的出行方式,做好本人的防护准备。希望想找工作的劳动者,先参加线上的招聘活动,找到工作后再出门。

  就业率会受多大影响?

  张莹称,企业开复工时间在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有所错后,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和一些中小微企业也反映稳岗压力加大。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最终的战胜,企业将加快复工复产,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会同步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另外,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面,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同时加大线上招聘的力度,推出了线上的春风行动,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员工确诊企业要关闭吗?

  贺青华指出,如果复工后一个企业、工厂发现确诊病人,先要对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全面了解清楚,也要与单位员工了解清楚,哪些人和他接触过,他去过什么场所。通过了解,对这些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在这期间如果发现这些密切接触者有健康方面的问题,立即就医。

  如果这个病人没有被早期发现,在单位和企业出现了广泛传播,这时就要对企业或单位采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发现较早,对于密切接触者采取了严格的医学观察措施,是不需要对这个企业或单位进行关闭。

  返程阶段如何防疫?

  徐亚华介绍,今年的春运返程运输受疫情的影响,客流比较分散,时间拉长。根据大数据的监测分析,从现在到春运结束,也就是到2月18日,预计还有1.6亿人要陆续返程返岗。

  为了确保这些人员的出行,主要采取了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做好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加强交通场站进出站旅客测温等六大措施。

  同时,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指导湖北以外的地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恢复道路客运服务;受疫情影响,全国有27个省份、428个城市停运了公交服务,现在这些城市的公交服务已经陆续恢复;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将防护服、口罩、试剂盒、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用品,粮、肉、蛋、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以及煤炭、油气能源等,统筹纳入应急运输的保障范围,落实好绿色通道政策,保障优先便捷通行。

  对短期内向湖北省等疫情重点区域运送物资的驾驶员、装卸工,包括邮政快递车辆的驾驶员,还有从事道路、水路客运,没有进入武汉市的司乘人员,经过体温检测符合规定的,不需要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全面保障复工复产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类物资的供应运输保障。(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