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点名后刘慈欣否认“摸鱼”:上班时间没空写小说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2日电 近日,由刘慈欣同名小说《流浪地球》改编的电影在春节档上映。由于票房表现不俗,与电影相关的导演、演员等备受关注。11日晚间,有网友贴出刘慈欣早前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在谈话里,刘慈欣则把自己描述成了“上班摸鱼刘电工”。

  来源:微博

  11日晚,微博网友@苔姐贴出刘慈欣的采访截图。从采访内容来看,刘慈欣表示,自己在电力系统工作时,相当大一部分写作时间都是在岗位上完成的。他还称“因为在岗位上写作,你有一种占便宜的感觉”。

  来源:微博

  就此,@苔姐发表了不同看法:“大刘你说的可不是普遍现象呐!不能代表我们一大票兢兢业业的电力人。”

  来源:微博

  此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的官方微博@国资小新转发了@苔姐微博,并对刘慈欣喊话:“刘老师,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说的这种人浮于事的现象。还是改革好,企业能专心搞发展,您也能专心写小说。如今,咱们的特高压已经成了响当当的国家名片,您也成了中国科幻界的领军人物。欢迎您常回娘家看看,再体验一把。”

  另据环球时报·环球网12日报道,刘慈欣否认了上班时间“摸鱼”的情况:“写小说也是业余时间写,上班时间你肯定写不了。”他进一步表示,想写也没有那个时间,事情比较多,就是下了班和节假日写。对于@国资小新回娘家看看的邀请,刘慈欣则回应称:发电厂不存在了,关掉了。

  资料显示,刘慈欣曾于山西娘子关电厂任计算机工程师,在粉丝中有“刘电工”之称。此次春节档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改编自他的同名小说,刘慈欣则担任电影监制。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发稿,《流浪地球》内地累计票房已有24.71亿元。由于该电影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科幻电影领域空白,有网友称2019年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不过,倍受观众追捧的《流浪地球》,在专业人士眼里也有不少细节问题。

  据媒体报道,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许鹏写了一篇题为《电影《流浪地球》里的科学常识错误》的文章。许鹏在文中列举了多条电影中的科学错误,包括当时的地球不会下雪、伏特加砸摄像头不能烧毁空间站、以地球大气层氧气浓度无法点燃木星等等。

  许鹏表示,一般读者能够接受1-2个大的突破科学常识的假设和幻想,如果违背科学基本原理的场面实在太多了,特别是在毫无必要的地方违反基本常识,就是烂片一部。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1日报道,刘慈欣表示这部看哭很多人的电影并没有把他看哭,他更多地会想如何调整、加强某一个情节。他提到,确实电影里面的很多设定不是太严格,甚至是一个BUG。这有各方面的原因,有可能是受拍摄技术和故事需要的限制。(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