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支持上市公司外籍员工股权激励,重点划出来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2日电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12日消息,为积极支持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股权激励政策落地实施,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银发〔2019〕25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美元和人民币。 中新经纬摄

  《通知》明确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所涉资金的管理原则。一是实行登记管理,境内上市公司及其外籍员工可凭业务登记凭证直接在银行办理相关跨境收支、资金划转及汇兑业务,无需事前审批。二是可由外籍员工自主选择参与资金来源。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所需资金,可以来源于其在境内的合法收入或从境外汇入的资金

  《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从境外汇入资金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应当将资金从境外汇入至境内上市公司账户或外籍员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外籍员工使用其境内外币账户内的资金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应将资金结汇后划入境内上市公司账户或外籍员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上述办法提到,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从境外汇入资金参与股权激励计划后,限制性股票解锁条件未达成,或股票期权未行权的,境内上市公司或其外籍员工可凭以下材料,将外籍员工汇入资金退回境外。

  办法规定,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应当符合本办法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规定。不得违反本办法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规定,从事其他证券交易活动。

  办法还规定,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及银行在办理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业务过程中违反本办法的,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其分支机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据悉,2018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上报了《关于进一步放开外国人A股证券账户开立政策的请示》,并就《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修改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此次开放主要是针对以下两类人员在境内开立A股账户,一是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二是修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将可以成为股权激励对象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范围,从在境内工作的外籍员工,扩大到所有外籍员工,即在境外工作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也可以成为股权激励对象,并可按此申请开立A股证券账户。

  业内人士认为,从征求意见到此次《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资金管理办法》最终发布,政策大大放宽了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的限制,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是一大利好。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国境内上市公司“走出去”的强有力支撑,有助于境内上市公司境外的业务拓展,进一步扩大A股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范围,促进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多样化和对外开放。(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