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喊话OPEC+减产,以防新冠肺炎疫情重创油价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2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12日报道,熟悉沙特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该国希望全球产油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打击需求之际同意迅速削减石油供应,不忘过去的拖拉导致油价暴跌带来的高昂代价。

  随着疫情蔓延,国际油价今年已下跌逾11美元,至每桶54美元,这让产油国感到不安。

  一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消息人士表示,沙特首都利雅得方面希望迅速削减供应,以“为油价提供底部支撑”。该消息人士称,“沙特希望先发制人,将油价维持在不低于每桶60美元的水平。”

  报道指出,作为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过去经常策划OPEC的减产或增产行动,以使油价保持在乐见的水平。但他们历次的行动并非每次都很及时。

  OPEC曾因在2008年的一轮大涨行情中未能阻止油价飙升而受到批评,当时布兰特原油期货因供应担忧升穿每桶147美元。OPEC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反应同样迟缓,危机爆发后需求暴跌,油价跌向每桶30美元。随着全球开始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石油需求激增,但OPEC未能快速增产,从而导致布兰特原油再次大涨。

  报道称,利雅得方面一直在努力说服OPEC和俄罗斯牵头组成的OPEC+,称需尽早采取行动。一位熟悉沙特想法的消息人士指出,这一次,OPEC+可能失去了防止油价下跌的宝贵时间,把赌注押在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支持拟议的减产行动上。

  消息人士表示,为OPEC+提供建议的联合技术委员会上周已经建议立即进一步减产60万桶/日。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这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采取预防性措施,这是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

  目前,OPEC+执行的减产协议是在3月底前减产170万桶/日,沙特方面一直自愿加大减产力度,在协议规定的减产额度的基础上再减产40万桶/日,这意味着OPEC+实际上的减产规模为210万桶/日。

  消息人士称,联合技术委员会还建议将上述协议延长至2020年底。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周二表示,俄罗斯仍在研究该技术委员会提出的进一步减产建议,该国迟迟不作出回应令一些OPEC成员国感到沮丧。

  报道援引能源咨询公司PK Verleger LLC一份研究报告称,“沙特官员知道石油消费将会下降。他们还知道,虽然新冠疫情影响尚不确定,但市场正在做出反应。”(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