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票进宫赏雪?故宫40元门票被“黄牛”炒到400元

  有人想去故宫赏雪,有人却做起了这种生意…

  记者 张钰

  近期故宫门票紧俏,需求大导致黄牛滋生。

  2月12号,北京降下小雪,作为京城拍摄雪景的热门景点,故宫博物院当天门票在中午前后售罄。

  今天(2月14日),北京再降瑞雪,故宫的门票2月13日早早售罄。

  2月13日中午,官网显示2月14日门票已售罄/来自网络

  于是,有游客就开始找“黄牛”买票。

  外地游客250元买门票

  门票紧张情况在春节期间也曾出现,家住杭州的王先生说,他春节期间来旅游,就是通过“黄牛”订到的故宫博物院的门票。

  王先生:我2月3号来的北京嘛,是打算2月5号去故宫的,但是我(3号)那天打开官网,就只有2月9号有票了。

  记者:那在2月9号之前您就离开北京了是吗?

  王先生:对,我2月9号回的。我就是从网上定的票,我也不清楚他们的操作流程,他们反正是价格高嘛,我就拍了,然后等了两天,就第一天也没有买到其实。

  记者:那您是花了多少钱买到的这张门票呢?

  王先生:250一张。

  王先生微博反映购买了故宫高价黄牛票/@新浪微博

  故宫官方公布的大门票售价为40元。王先生说,倒票的黄牛向他索要了身份证信息,至于黄牛是怎么买到官网已经售罄的门票,他也不清楚。

  记者:进的时候您怎么进的呢?因为现在故宫进门都是要刷身份证的啊。

  王先生:是身份证啊,用(自己)身份证直接出票啊。

  记者:那就是说您订的时候提供了您的身份证和姓名,然后您刷您自己的身份证进去的是吗?

  王先生:啊,对。

  最贵卖到400元,涨十倍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像王先生这样通过“黄牛”购买故宫博物院门票的游客大有人在,而购票价格也是从100多到400多不等。

  微博上多人反映有黄牛销售高价故宫门票的情况/新浪微博

  来自广东的刘女士也曾经联系“黄牛”帮忙购票,但幸运的是,她后来成功通过官网买到了门票。

  刘女士:我是7号到的北京,(到北京)之前先去了沈阳和哈尔滨,在沈阳和哈尔滨的时候就开始在官网上刷票,可是刷不到。

  然后我就想着,毕竟来了北京一趟,那我肯定是想看看故宫再走嘛,我就想着(在网上)搜一下能不能搜到。

  然后搜到了一个人,说是120可以帮我买到票,我就买了两张,可是他也刷不出票,然后我就把钱退了。最后10号我自己是刷到了,我就进去故宫了。

  刘女士微博反映的情况/新浪微博

  官网售罄,黄牛却买得到

  13号中午,记者联系到了一位代买故宫门票的“黄牛”询问购票情况。当时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的售票系统中显示2月14号的门票已经售罄,但是这位“黄牛”却表示:

  记者:14号的(票)还有吗?

  黄牛:有呢。

  记者:需要我们提供给您什么吗?

  黄牛:身份证号和姓名发给我就行。

  记者:可是官网上都没了,我们自己都已经抢不到了。

  黄牛:我这有提前留好的。

  记者:确定没问题,能进是吧?

  黄牛:肯定没问题,刷你自己身份证进,你怕啥的。

  记者:那多少钱一张啊?

  黄牛:150。

  2月13日中午官网显示14日门票已售罄/来自网络

  客服:刷票账户会被封

  随后,记者拨打了故宫博物院订票的官方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购买故宫门票的只能通过网络进行,而每天的门票限量只有8万张。

  故宫博物院票务:每天限定是8万人的,那就是8万张票。如果您说的这种情况,应该就是他那边会一直给您刷着票吧,然后有了之后就尽快给您订,所以才需要您的证件号和姓名,用他自己的账户给您订的。

  但是对于有“黄牛”代售门票的情况,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只是提供售票网站的技术支持,建议记者向故宫的相关工作人员反映。

  票务:因为我们是代售故宫的大门票,提供技术支持,不是故宫的工作人员。但是我觉得故宫那边应该也会查询那些账户,如果发现有这种(刷票)的行为的话,都会进行封账户处理的,因为都是故宫他们那边去自查或者是您到现场也可以向故宫的工作人员去反馈。

  网上明码标价销售故宫门票/来自网络

  故宫:会尽快反映问题

  于是,记者把这个情况反馈给了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表示:

  故宫:官网没有了,你们在他(黄牛)那还能买到?这什么时候的事啊?

  记者:过年期间,在微博上也有好多人反映。

  故宫:哦,是吗?好的好的,您说这个情况我记录下来了,这个问题我尽快反映。

  故宫门票如何购买?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门票购票实行实名制,提前10天预售,每天8万张,售完为止。每个证件每天限购一张门票,但官网已注册用户在知道他人身份信息和姓名的情况下也可以帮忙购买门票。

  预售门票在没有使用的情况下,可于预约参观日当天20点前申请退款或改签,所以想要购买门票的游客,如果发现所选日期门票已售罄的话,可以多次刷新网站,如果有观众退票的话, 还可能买到门票。

  故宫是不少游客的必去的景点,“黄牛”扰乱票务秩序应严惩!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