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网联获准筹办银行卡清算机构

  万事网联获准筹办银行卡清算机构

  应对跨境交付模式下金融服务开放程度

  记者 李冰

  见习记者 余俊毅

  继美国运通之后,万事达与网联发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近日获中国人民银行筹备申请批准。

  据了解,万事网联公司是由万事达卡公司与网联清算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网联清算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联将同万事达卡共同努力,按照各项法律和法规的要求,抓住机遇,积极稳妥做好各项筹建工作。”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赵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卡清算业务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不言而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银行卡服务、完成银行卡支付的渠道和方式日益多样化,跨行清算业务是银行卡支付乃至网络支付等新兴支付过程中重要且不能跨越的环节。有效、合理的账户清算体系,有利于形成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不断降低支付成本。”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19年3月6日,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网联通过网联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9%,万事达卡分别通过MASTERCARD ASIA/PACIFIC PTE.LTD。(万事达卡亚太)持股50%、通过MASTERCARDINTERNATIONAL INCORPORATED(万事达卡国际)持股1%,合计持股51%。

  资料显示,万事达卡国际组织(MasterCard International)是全球第二大信用卡国际组织,而网联公司是经央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运营机构,万事网联公司是第二家获批的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

  按照相关规定,万事网联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西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国内支付清算方面,无论是在支付宝-网联还是商业银行-中国银联这种链条下,万事网联的市场空间暂时都不明显。”

  万事网联公司获批早有端倪。《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1月8日,央行官微发布的《盘点央行的2019年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及,央行已经受理了美国运通相关机构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

  万事网联公司是继2018年11月份“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筹备申请获批之后,我国第二家合资的银行卡清算机构。

  赵鹞进一步指出,“十多年来,国际银行卡组织对国内银行卡市场密切关注,以各种方式进入国内市场,此次银行卡清算市场实质开放,对国内金融市场总体发展壮大、更好地保护好商户和消费者的权益和信息安全,都具有很大的意义。”

  2月13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美国运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其表示:“我们在完成筹备后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开业申请。目前央行已经正式受理了我们的开业申请。未来仍将继续与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监管机构保持沟通,积极推进我们银行卡业务许可证的申请工作。”

  赵鹞认为,“培育有竞争力的支付产业需要扩大对外开放,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给国内支付产业带来更为先进的服务产品、管理经验、风险控制和经营管理。此外,也有利于降低支付风险,平衡国内支付市场结构,使市场集中度有望趋于相对均衡。”他同时指出,从中长期看,按照国际趋势,未来对跨境交付模式下金融服务的开放程度或将越来越高。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