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定价,越过“山丘”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4日电(常涛)小米进军高端市场的标志机型是哪款?这个问题在昨天(2月13日)之前,“貌似”有很多答案。但小米10发布之后,这个问题已经明确。

  2月13日,小米迎来今年首场新品发布会。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场发布会史无前例地采用了“纯线上直播”的方式,小米创始人雷军一度戴着口罩讲完了开场白。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常涛摄

  作为小米成立第十年的首款旗舰产品,小米10在这场特殊的发布会上亮相。雷军在发布会现场称,小米10是小米首款真正冲击高端市场的手机。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这句话在发布会期间反复被雷军提及。

  由于小米10的配置及性能在发布之前就被雷军和小米一众高管“无情曝光”,所以整场发布会,小米10的定价成为了用户最关心的话题。

  从定价上来说,小米10确实有较大的跃升。8GB+128GB、8GB+256GB、12GB+256GB版本小米10售价分别为3999、4299、4699元;8GB+256GB、12GB+256GB、12GB+516GB版本小米10 Pro售价分别为4999、5499、5999元。

  2019年2月,小米9发布前,雷军曾表示,小米旗舰机一定要去掉性价比的束缚,专心做最好的产品。他同时表示:“小米9的制造和研发成本,绝对不低,期待我们卖到特别便宜的价钱,完全做不到。小米9肯定比小米8贵不少,希望大家理解。”

  当时不少“米粉”已经做好了“小米9铁定不便宜”的准备,但在实际发布时,小米9的起售价仍然维持在了2999元,最高配置小米9透明尊享版定价为3999元。

  所以,小米10无论是起售价,还是顶配价格,相较于小米9均高出不少,已经正式大举进军4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

  针对小米10的定价价格,不少网友发表了看法。有网友表示定价太高,“怀念小米1999时代”“看了价格,我手里的小米6突然不卡了”“打扰了,我再等等”“以前是没钱买小米,现在是没钱买小米”“4999元买华为不香吗?”。也有网友表示,“各种高配置叠加,3999元价格还可以,材料成本在那放着。”

  雷军在发布会后访谈环节透露:“这一次定价我觉得也是我们大家一致的意见,在过去的两三个星期我们也没有再讨论这个定价了,所以我们对定价是不纠结的。”

  雷军还认为,所谓高端手机市场,最重要的就是要全方位Pro(专业)。“你要在每一个角度都做到专业的水平,做到让大家心服口服。我们追求的首先是在技术和产品上做到让大家服气,然后再把品牌、调性、感受做到大家认可。”雷军说。

  虽然雷军再三强调,小米10是小米首款真正冲击高端市场的手机。但实际上,多年前小米就已经在谋划高端市场布局,不过一直效果不明显。

  2016年10月,小米发布note 2,并请来了“影帝”梁朝伟担任形象代言人,当时业内分析认为,小米有意冲击高端市场。同年开始发布的小米MIX系列,也同样被认为是小米冲击高端市场的代表。

  但2016年,小米遭遇了创业以来最大“滑铁卢”,出货量大跌36%,并跌出了世界前五。彼时,小米一直坚持的性价比的杀手锏发挥作用。2017 年,小米凭借着小米6、小米5X带来的超高性价比走出了困境。与此同时,进军高端市场的计划也被搁置。

  进入2018年,事情开始发生了变化。一些手机厂开始避开“性价比”这个市场,纷纷推出 4000元左右及以上的高端旗舰机:华为Mate20发布售价3999元起,华为 Mate20 Pro发布售价5399元起,vivoNEX发布售价3898元起,OPPO FindX发布售价4999元起,荣耀Magic2发布售价3799元起。

  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2018年,小米也开始提高价位,当年发布的两款旗舰手机,小米8起售价2699元起,小米MIX 2S起售价3299元,但却没有一款4000元价位的产品。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曾表示,实际上,2018年小米 MIX 2S 发布可以看做是小米在高端机市场的尝试,但与华为、OPPO、vivo 等竞争对手相比,起步略晚。

  孙燕飚认为,从时间周期上来说,小米所采取的进军高端市场的打法是比较激进的。但不可否认,小米凭借自己擅长的、甚至有点夸张的营销宣传方式,确实比 OPPO、vivo 取得了更快的发展速度,其目的是快速拉动消费者对小米高端产品的需求。

  不过,孙燕飚同时表示,在冲击高端化道路上,小米还需应对两大来自自身的挑战:一是消费者对小米品牌固有的认知;二是如何跨越原有的主力消费人群,将品牌认知度往35岁以上人群延伸。

  “在手机品牌成长的同时,主要用户群也在成长。实际上,无论华为,还是OPPO、vivo,其主要用户群的收入在过去几年是逐步增长的。小米行动过快,就必然面临着跨越原有主力用户群、延伸新用户群体的挑战。”孙燕飚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