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中刷新3年新高!创业板还能跟吗?个股分化明显

  盘中刷新3年新高!创业板还能跟吗?个股分化明显,多数ETF份额下降…机构这样看

  胡华雄

  在沪指仍未收复春节后留下的跳空缺口之际,创业板指数周五继续大涨,盘中一度突破2100点大关,刷新3年多新高。

  不过,周五尾盘创业板有所回落。此外,在近期创业板指数大涨的同时,创业板内部则分化明显,春节后下跌的创业板股票甚至略多于上涨股票。

  创业板后市何去何从?

  01

  创业板盘中刷新3年多新高 一度突破2100点

  周五创业板指继续大涨,早盘盘中一度突破2100点大关,再次刷新3年多新高,这也是该指数自2016年12月12日以来首次突破2100点。

  

  具体来看,创业板市值前20的股票中,东方财富、同花顺等互联网券商概念股领涨,其中同花顺盘中触及涨停。迈瑞医疗、温氏股份、蓝思科技等创业板权重股也多数大涨,其中迈瑞医疗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

  结合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表现来看,今年农历春节以后沪指累计仍下跌2%,深证成指上涨2.19%,中小板指上涨2.48%,创业板指则累计大涨7.34%。

  

  不过,从结构上看,创业板内部分化较为明显.,多数个股近期表现远远跑输指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农历春节后,上涨的创业板个股为320只,不到创业板个股总数的一半(注:在剔除2020年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后,创业板个股总数为791只)。数据显示,这段时期创业板表现较好的个股中,大医药、TMT等受疫情冲击较小的行业个股涨幅居前。

  

  02

  对创业板看法已现分歧?不同的创业板ETF份额近期有升有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板屡创阶段新高的同时,作为普通投资者参与创业板主渠道之一的创业板ETF基金份额,近期则是有所分化。

  数据显示,作为当前市场规模最大的创业板指数基金之一,易方达创业板ETF近期份额在增长后呈现下滑之势。春节前,该基金份额一度高达98.4345亿份,但截至目前,已降至93.6945亿份。

  

  相较之下,另一只规模较大的创业板ETF基金——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近期则仍在上升。数据显示,该基金份额经过近期的连续增长后,已从春节前的85.82亿份,增加至目前的99.73亿份,逼近100亿份。该基金主要追踪市值较大的创业板股票。

  

  总的来看,当前市场上主要的几只追踪创业板的ETF份额近期有增有减,且份额下降的ETF多于份额上升的ETF。

  

  03

  创业板未来如何走?机构这样看

  创业板最近总体异常强势,究竟如何看待这种走势?未来又如何表现?

  莫尼塔研究的观点认为,创业板指近期的上涨可归结为以下因素:宏观层面央行降息释放流动性;产业景气度层面海外市场特斯拉创新高带领A股新能源车产业链爆发;投资者层面,一方面春节前夕很多科技主题基金发售,目前可能正处于建仓期,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普遍认同疫情的冲击偏短期,存续的股票型基金大幅降低仓位的动力不强(尤其在上周一市场大跌之后),更多的是进行结构性调仓,创业板指则更加受益。长期来看,不论从创业板指盈利优势还是指数技术层面上来看,创业板指年度级别的相对优势大概率已经明确。

  该机构认为,从创业板指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比值上来看,一方面,目前该比值相较于2015年的历史高点还有50%的上涨空间;另一方面,考虑到比值的底部抬升(可能与沪深300指数估值中枢下降有关),该机构还同时计算了比值从底部的上涨幅度。上一轮创业板指行情中,比值从底部上涨了接近150%,本轮则从底部上涨了近30%;从股票型公募基金分行业、分板块的仓位情况来看,对创业板指还有较大的加仓空间。截至2019Q4,股票型公募基金对科技类行业持仓占比为17%(历史高点为35%),分行业来看,对传媒和电子行业的加仓空间更大。

  中信建投的研究观点指出,由于创业板需在1月底之前强制披露年度报告预告,截止2020年2月6日,创业板共78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度报告预告,基本已全部发布预告。经统计发现,创业板2019年年度商誉减值预计下限426亿,相对2018年下降18%,净利润预计下限660亿(剔除乐视网),相对2018年上涨50%,即使将商誉减值调整回利润后,净利润也达1086亿,相对调整后的2018年净利润上升13%,创业板业绩明显改善。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