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受宠!方便面、榨菜等销量爆发,这些食品股股价大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4日电(闫淑鑫)疫情之下,方便面、挂面、榨菜等方便食品“疫”外受宠,相关食品股也受到资金追捧。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2月3日至2月14日期间,克明面业股价大涨22.51%;康师傅、统一股价分别上涨12%、11.56%;涪陵榨菜股价上涨8.79%。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宅居在家,短期内,耐储及方便食品的市场需求将会继续增长。

  方便面热销,相关个股股价大涨

  “这是康师傅的报复吗?”近期,一则关于康师傅的微博话题引发了网友热议。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方便面成为热销品,但因超市内所剩口味单一,被网友吐槽遭到了康师傅的“报复”。

  网友吐槽遭到了康师傅的“报复”。来源:微博截图

  但吐槽归吐槽,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这个特殊时期,方便面又“火”了一把。

  某超市售货员告诉中新经纬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方便面已然成为了超市内最畅销的产品之一。“这几天,几乎在每个顾客的购物车里都能看到几包方便面,有的甚至整箱搬,之前这种现象很少见。”

  中新经纬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受外卖等因素影响,国内方便面市场曾一度低迷。

  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3年,国内方便面市场曾经历了“黄金十年”,销量从178亿包猛增至462.2亿包。但是,在此之后,国内方便面市场开始走下坡路,到了2016年,方便面销量已下滑至385.2亿包,三年少卖了77亿包。

  2017年后,方便面市场稍有回暖,但距离2013年的峰值仍有较大距离。如今,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该品类再次爆发。据悉,春节期间,京东平台的方便食品成交金额增长3.5倍,其中,仅方便面这一品类就售出了1500万包。

  方便面热销,相关个股股价大涨。据Wind数据,2月3日至2月14日期间,日清食品、康师傅、统一的股价分别上涨12.18%、12%、11.56%,在A股及港股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中涨幅靠前。

  此外,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近期,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大和还将康师傅的投资评级由“持有”上调至“优于大市”,目标价亦由13.2港元/股上调至15.6港元/股。

  大和认为,在一众消费必需品中,方便面的需求最为强韧,因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将减少外出,更倾向于在家用餐,从而带动方便面的消费需求。其次,在低利润基础上,尤其是价格竞争减少的情况下,方便面的价格及销量也将逐渐回升。

  方便面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这些食品股也受益

  事实上,除方便面外,近段时间,挂面、榨菜、速冻水饺、自煮火锅等食品也格外受欢迎。

  据淘宝数据,近期,平台上排名前五的热销食品中,螺蛳粉、自煮火锅排名第一、第二;速冻水饺排名第五。而据自嗨锅创始人蔡红亮透露,疫情期间,自嗨锅的线上订单量增加了200%-300%。

  这些食品的热销也带动了相关个股的股价上涨。中新经纬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2月3日至2月14日期间,生产挂面的克明面业股价大涨22.51%;火锅概念股颐海国际、安井食品股价上涨17.89%、7.71%。此外,双汇发展、双塔食品、三全食品、涪陵榨菜的股价也分别上涨13.77%、13.75%、10.41%、8.79%。

  近期股价涨幅靠前的部分食品股。

  山西证券分析师和芳芳指出,短期看,疫情抑制春节消费需求,食品饮料子行业影响程度不同,其中礼品消费、聚饮消费受影响较大。因此,高端、次高端白酒、高端乳制品、餐饮渠道占比较大的调味品、B端速冻食品受到较大的影响,而C端速冻食品、方便休闲食品、基础乳肉制品等生活必需消费品的需求将继续增长。

  华创证券也提到,在此次疫情中,具备方便便捷、囤货属性以及一定功能属性的产品,如方便食品、速冻食品等,短期或将受益。

  此外,中信证券指出,在家庭消费口味需求增长、消费便捷性要求提升的背景下,复合调味品及速冻食品处于发展红利期。而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宅居在家,短期增加了对耐储及方便食品的需求,加速培养了复合调味品和速冻食品的消费习惯,有利于行业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大供应,相关食品企业正在加速复工复产。2月7日,克明面业公开表示,截至2月5日,克明面业已经有9条挂面生产线、1条方便面生产线、1条鲜湿面生产线恢复生产,挂面日产能约400吨,按照现在挂面年产能60万吨来算,产能恢复比例大概是20%。

  此外,据媒体报道,康师傅天津顶益食品也已逐渐恢复生产,目前已开启3条生产线,日产方便面超400万包。据了解,康师傅天津顶益食品自1月28日(正月初四)起就已陆续复工。

  对此,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受疫情影响,大量消费者餐饮消费转为居家消费,市场对于挂面等食品的需求明显增长,复工复产、保障社会需求成为这些企业的责任和使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