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价集体上涨,武汉涨幅回落,2月份价格肯定要跌?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7日电(薛宇飞)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房价涨跌数量、涨跌幅度等方面看,70个大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受到疫情的过多影响,国家统计局认为,价格涨幅保持了总体稳定。数据显示,武汉1月份新房价格涨幅创下数月新低。

  业内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一月下旬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跌入谷底,当前房价数据更大程度上体现的是1月中上旬的水平。不过,2月份房价数据将发生变化,预计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快速减少,降价现象将会出现。

  47城房价上涨 1月受疫情影响小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 1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6.5%。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两个数据都出现了涨幅收窄的现象。”

  2020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从涨跌的城市数量看,在70个大中城市中,47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8个城市环比持平,15个城市下跌。对比此前数据,1月份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为近12个月以来第二低,低于2019年11月份的44个;持平的城市数量,为近12个月以来最高;下跌的城市数量,低于2019年10月-12月的17个、21个、16个。

  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1月份的房价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对小,这也与2020年春节假期较早有关。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在疫情的影响下,一月下旬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跌入谷底,当前房价数据更大程度上体现的是1月中上旬的水平,疫情集中期的体现极少。

  二手房方面,1月份,70城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与上月持平;同比涨幅3.5%,比上月微跌0.1%。涨跌数量上,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33个,持平为5个,下跌32个。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 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已经连续8个月超过20个城市,体现出市场逐渐从之前的高位开始回落。

  一线城市涨幅扩大 二三线回落

  新建小区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分城市类别看,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称,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同比小幅上涨。

  初步测算,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涨0.4%,上海上涨0.2%,广州上涨0.3%,深圳上涨0.7%。同比方面,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二三线城市方面,孔鹏解读称,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稳中有落,同比涨幅连续回落。初步测算,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上月为上涨0.1%。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同比方面,二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9%和3.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3个百分点,均连续9个月回落。三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4%和3.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均连续10个月相同或回落。

  严跃进认为,从整体环比涨幅看,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二线城市收窄,三线城市持平。客观上讲,一线城市房价处于低估的状态,房价反弹可以理解;春节期间二线城市会面临就业者返乡的情况,即从省会等城市回到三四线城市,房价在1月份没有走强的可能;三线城市的楼盘销售更为关注返乡置业需求,但新冠肺炎疫情对返乡置业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使得三线城市房价难以强势。

  锦州三亚领涨 武汉涨幅回落

  售楼部 中新经纬 贾亦夫 摄

  从城市上看,一些城市房价的环比涨幅依旧较大,个别城市的涨幅在近段时间持续领涨全国。

  新房价格方面,1月份环比涨幅超过1%的城市有6个,分别为锦州(1.4%)、三亚(1.3%)、唐山(1.2 %)、九江(1.1%)、吉林(1.0%)、银川(1.0%)。

  锦州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为1.4%,位居70城首位,而2019年11月、12月,其环比涨幅分别位居70城第4位、第2位。三亚1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3%,位居第2位。严跃进称,类似锦州这种房价相对低迷的城市,不排除有补涨的可能。而三亚的上涨比较容易理解,因为春节本身就是三亚的购房旺季,价格也可能会有所上涨。

  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位居第3名的唐山,在近几个月一直都是热点城市,其涨幅在2019年10月-12月分别位居70城第4位、第1位、第12位。唐山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也较快,今年1月份上涨1%,位居70城第2名,2019年10月-12月,其环比涨幅分别排在70城第1名、第1名、第4名、第1名、第1名。

  同比方面,呼和浩特新房价格在1月份同比上涨了14.8%,唐山二手价格同比上涨16.1%,均分别连续3个月位居70城首位。严跃进称,呼和浩特仍然需要在稳房价方面继续努力,尤其是要防范炒作京张高铁等概念。唐山二手房价格涨幅较大,可能与房东随意涨价、中介房源没有把好关有关,需要在二手房价格监测监管方面建立相应机制。

  作为此次疫情的中心,武汉1月份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创近16个月以来最低;

  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1.5%,涨幅创近12个月新低。二手房价格延续了此前数月下跌的态势,环比下跌0.4%,跌幅比上月扩大0.3%;二手房价格同比下跌2.2%,跌幅比上月扩大0.7%。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认为,武汉新房价涨幅明显收窄,二手房价格跌幅有所扩大,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疫情影响。

  2月楼市或将大面积降价?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至今,仍没有明显好转迹象的出现。对此,多位专家均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各项交易数据将在2月份出现明显回落。

  严跃进指出,从房价涨跌数量看,1月份的波动并不明显,但2月份将发生变化,预计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会快速减少。张大伟称,1月份的房价数据未反应出疫情影响,但2月份肯定会出现全国性的大面积降价现象。

  张波分析,疫情不但会对1月份、一季度甚至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产生重大影响,随着品牌房企的打折优惠活动的增多,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房价下行。不过,随着全国逐渐恢复正常节奏,2020年楼市整体稳定的态势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近来,数个地方相继出台各类支持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了政策利好。张波认为,这些政策对房价稳定将起到重要作用,包括贷款还款的延期、预售条件的变化、部分税收的减免等,都是解决房企当下面临的痛点,可以有效保障行业有序发展。

  张大伟分析,新出台的各类政策的确可以缓解企业压力,但房企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压力,特别是到期债务问题,一旦销售不能快速恢复,房企到3月份将面临普遍性的资金压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