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无证据证明董事长兼CEO郭谨一有不当行为

  多位高管举报郭谨一贪污?瑞幸公布调查称无证据证明其有不当行为

  2月17日,针对此前多位高管联名举报瑞幸咖啡现任董事长兼CEO郭谨一贪污一事,瑞幸咖啡发布调查报告称,瑞幸特别工作组聘请了外部法律顾问和法证专家组成调查组进行独立调查,目前显示“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郭谨一存在请愿信中所指控的不当行为”。

  而对于瑞幸咖啡的这份调查结果,陆正耀方面目前暂无回应。

  调查报告称未发现郭谨一不当行为

  根据公告显示,瑞幸特别工作组聘请了外部法律顾问和法证专家组成调查组(简称“调查组”),独立调查组访谈40余人,包含外部人员以及请求信签署人在内的公司员工,并审阅了5万多份相关交易文件、公司政策与程序、邮件和其他文件及记录。

  瑞幸咖啡称,在收到举报信后,董事会随即成立一个由开曼群岛大法院委任的一名联合临时清盘人及独立董事组成的独立小组,以调查该函件的指控及情况。特别小组聘请了外部律师和法证会计专家组成一个调查小组。

  根据瑞幸对外公布的调查报告,称随着调查工作的完成,调查组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郭谨一存在请愿信中所指控的不当行为,并已向公司董事会报告调查结果。

  此外,调查报告中称,调查组在调查期间发现,公司前管理层的某些成员参与了请愿信的策划。

  多位高管曾联名举报

  本次调查,源自今年1月的一份举报信。1月6日晚间,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瑞幸咖啡7位副总裁、所有分公司总经理和核心业务高管签署联名信,集体请求罢免瑞幸咖啡现任董事长兼CEO郭谨一。

  联名信称,由于“现任董事长和 CEO 郭谨一的无德无能,公司已经到了存亡的边缘”,认为郭谨一担任董事长和 CEO以来没有提出任何前瞻性的战略政策主张,对市场情况没有实际深入了解,对未来拓展的重点领域也没有正确的看法。

  此外,联名信还表示,目前业务的“业绩”其实都是在消耗瑞幸咖啡过去多年的积累,如果不及时改变,积累会消耗殆尽。为维护广大员工、消费者和投资人的利益,多位高管联名请求董事会和大股东立即罢免郭谨一的董事长和CEO 职务,并尽快任命新的公司高级管理层。联名信还列举了郭谨一的多项“失职”问题,指郭谨一贪污腐败、通过手套供应商舞弊,损害公司利益。同时认为其清洗和控制采购体系人员,破坏供应链原有独立的审核内控机制。

  当时,郭谨一方面发布内部信则称,举报信是由陆正耀、钱治亚等组织并主持起草。“我个人已第一时间提请董事会成立调查组,就所述事件对我进行调查,以还原事实真相。”

  “陆郭”决裂?

  1月7日,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这场内斗,或许与陆正耀的创业项目要挖角有关。据了解,陆正耀正在操作共享空间的相关项目,有社交网络传出的聊天对话显示,陆正耀有意把瑞幸咖啡的技术团队挖过去。但这一操作,遭到郭谨一的制止。

  据了解,在离开瑞幸的日子里,陆正耀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准备再度创业,这一次创业的视角落在了共享空间项目上。而创业所欠缺的人才,也让陆正耀想要挖角瑞幸。据知情人士透露,2020年12月30日,瑞幸咖啡厦门总部的300多位员工收到一个通知,他们需要进行工作的“换签”,将劳务关系转换到陆正耀的新公司中。

  与此同时,郭谨一也收到了这一消息,并在2020年12月31日飞到厦门稳定军心。跨年日的一场谈话,也打乱了陆正耀挖角的计划,挖角并未成功。

  有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在此前的交锋中,郭谨一与陆正耀已经决裂。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