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省市春节旅游成绩单出炉:贾玲电影带火湖北襄阳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9日电 (张燕征)2021年春节假期,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本地游活动等,吸引人们“就地过年”。截至2月19日16时,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已有25个省市公布2021年春节假期旅游收入,其中,9省旅游收入超百亿元人民币。

  在已经公布的春节假期旅游数据的省份中,四川以285.53亿元位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江苏以238.85亿元跟随其后,广东以204.8亿元居排名第三。除上述三省旅游收入超200亿元外,河南、江西、广西、安徽、山西和云南6个省份旅游收入均超100亿元。

  从接待游客总人数上看,四川省7天接待游客量达4365.87万人次,领跑全国。其次,广东、江苏、河南三省份接待游客总数超3千万人次;江西、辽宁、广西、安徽四省份接待游客总数超2千万人次;山西、福建两省份也均实现游客总数破千万人次。

  据携程发布的《春节最新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本地预订门票的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超300%。从长假期间的携程门票预订和入园情况看,全国各省市基本上都出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截至2月17日,上海、北京、苏州、洛阳、深圳、长沙、广州、成都、西安、重庆的景区预约人数较多,成为今年春节景区旅游的热点城市。

  其中,河南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河南博物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西安城墙、灵山大佛、上海世纪公园、龙庆峡冰灯、长沙生态动物园为TOP10线上本地预订人气景区。

  另据《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显示,西安大唐不夜城成为全国打卡最多的景区。此外杭州西湖、河南郑州蝶湖森林公园、广州塔、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占据全国打卡地前五。

  湖北襄阳:热门影片带火当地旅游

  襄阳市文旅局表示,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观影追剧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多部襄城区取景的影视剧在春节期间上映开播,包括《你好,李焕英》《侍神令》,电视剧《上阳赋》和《玲珑》等。热播剧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取景地打卡,为当地带来上亿元的旅游收入。

  其中,由湖北襄阳籍演员、编剧、导演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不仅获得超30亿元的票房,也带火了襄城区卫东机械化工厂、六〇三文创园、湖北化纤厂等位于湖北襄阳的取景地,本地市民、外地游客纷纷到老厂区打卡留念。

  襄阳市文旅局披露数据显示,2月11至17日,襄阳市共接待游客83.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404万元。

  四川: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居全国第一

  在已经公布的春节假期旅游数据的省份中,四川省实现旅游总收入和游客人数“双冠”。四川文旅局披露数据显示,春节7天接待游客量达4365.8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285.53亿元,分别恢复到了2019同期的49.2%和52.9%。

  四川文旅局表示,假期间,由于就地过年号召外加天气晴好,四川省省内城市游、近郊游持续火爆。其中,自驾车出游比重达到87.37%。成都欢乐谷、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门票收入均超过600万元;在川南,蜀南竹海、蜀南花海、七洞沟等景点也推出步步惊心、空中自行车等新体验项目,受到游客热捧。

  游客接待排名前5位的景区分别是:街子古镇(44.98万人次)、三圣花乡(41.59万人次)、洛带古镇(34.4万人次)、阆中古城(33.3万人次)、邛海泸山景区(31.4万人次)。

  北京:旅游总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2.9倍

  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披露,2021年春节假期,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663.2万人次,同比增长3.5倍;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1.7%;旅游总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2.9倍,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1.9%。其中,北京市民在京游市场较2019年同期实现全面增长,接待旅游人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5.4%,旅游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25.5%,人均花费较2019年同期增长19%。

  七天长假中,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景区(地区)分别是:王府井、前门大街景区、乐多港假日广场、南锣鼓巷、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天坛公园、北京市大栅栏商业街区、北京动物园、颐和园以及什刹海风景区。

  海南:西沙邮轮航线春节“不打烊”

  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海南省旅文部门联合各大旅游企业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据统计,全省旅游接待游客458.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8.24亿元。

  海南省旅文部表示,春节期间,海南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新业态热度攀升。热气球、滑翔伞、海上冲浪和露营让游客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新玩法”。海口夜游五公祠、钟楼《光影·钟楼》数字幻影秀让游客“夜生活”更丰富。五指山、白沙等中部市县的茶园品茗游,让游客体会“生态游”乐趣。

  海口市和三亚市的旅游状况在持续恢复中。海口旅文局披露,春节假期中全市接待游客总数117.11万人次,同比增长607.87%;旅游总收入12.91亿元,同比增长431.94%。三亚市旅文局披露,截至2月17日,三亚市共接待游客74.32万人次,同比增长14.41%;旅游总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41.68%。

  值得一提的是,西沙邮轮航线春节“不打烊”。三亚市旅文局介绍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亚—西沙航线在经历340天停运后于2020年12月复航,自复航以来乘客共计6400余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