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买房越来越难,假离婚、假结婚都行不通了!

  深圳买房越来越难,假离婚、假结婚都行不通了!

  19日,市场传出消息,夫妻离婚并将房产分割登记给无购房资格一方名下的,另一方自离婚之日起,3年内不得在深圳市购买商品房(3年内再婚或复婚的,也适用本规定)。

  (网传截图)

  对此,记者拨打12345热线咨询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确定的答复,并得知该政策在春节假期前已经开始实施。

  多次补丁,堵住“假结婚”和“假离婚”

  过去,深圳楼市关于“假结婚买房”和“假离婚买房”的迷之操作,一直都是很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就在今年1月,市场流传出一份由深圳市住建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若干问题的函,对去年“715调控新政”在途交易问题、高层次人才购房条件问题、居民家庭住房登记问题作出进一步明确。其中,第三条尤其受到关注。根据2020年7月深圳市住建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居民家庭夫妻双方只有一个人符合购房条件的,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或双方名下,不得单独登记在不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名下。这次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指出,上述规定不再执行。根据新规,家庭购买商品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即不符合购房资格的不能单独登记也不能联名登记。1月21日,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透露,已暂停夫妻婚内更名,具体操作等待市住建局通知。

  有市场人士表示,这意味着通过假结婚联名买房行不通了,堵住了此前市场热议的外地购房者通过假结婚快速获得深圳购房资格的漏洞。

  提起外地购房者通过“假结婚”快速获得深圳购房资格的事,很容易就让人联想起去年上半年 “7蟹姐姐”的故事。

  去年,一位微博名为“7蟹姐姐”的用户发长文控诉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微博大V“深房理”。市场公开信息显示,去年上半年深圳楼市正火热,“7蟹姐姐”通过缴纳购房咨询费、手续费等完整流程,按照大V的建议,以“假结婚”的方式,通过垫资公司以728万元买下了深圳网红片区前海的一套住宅。而最终,该房产被法院拍卖。

  多年投资深圳楼市的几位投资者告诉记者,除账面损失的68万元,其还要偿还垫资公司本金和利息,以及早期支付的会费用、中介费等等,保守估计损失过百万。

  而在去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 完善住房贷款管理的通知》,拟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住房贷款管理。这份文件强调了数据共享机制,并要求商业银行联网查询借款人的婚姻状况和住房套数。

  去年7月15日,深圳发布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其中规定夫妻双方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随后,政策配套细则作出更细致的规定: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按离异当日(以《离婚证》登记时间或法院判决书生效时间为准)原家庭拥有的住房总套数计算。购房之日前3年内有两次以上(含两次)离异记录的,追溯3年内所有离异记录,其拥有的住房套数按购房之日前3年历次离异时家庭总套数之和计算。

  深圳楼市刚刚走过魔幻的2020年,新的一年深圳楼市会发生哪些变化?从调控层面上,趋严仍是方向。从多次的政策“补丁”可以看出,想要通过假离婚、假结婚的方式打擦边球,试图破除限购政策在深圳买房的路子都被堵上了。

  吴家明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