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税让加拿大染上了“黄背心”

  碳排放税让加拿大染上了“黄背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加拿大也没能躲过“黄背心”危机。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环球邮报》等多家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9日,数百辆卡车、半拖车、皮卡、巴士等各式汽车从加拿大全国各地驶入首都渥太华,正式开启他们连续几日的集会行为。

  浩浩荡荡的抗议车队将矛头指向了碳排放税、石油、天然气政策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这些汽车上挂着各种各样的标语,“阿尔伯塔省受够了”、“削减碳税和油税”、“反对开放边境”……不少抗议者还希望政府可以取消碳排放税,也有人对加拿大签署的一份非约束性的联合国全球移民协定表示担忧。“把加拿大还给民众”,一位名叫约翰·布什的车队成员希望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能够做出这样的选择。

  混杂的诉求与爆发在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如出一辙,此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卡里特最初甚至将这一队伍的名字定为“黄背心车队”,但在被批评涉及种族主义和反移民后卡里特放弃了这一名称。卡里特表示,这场抗议并非心血来潮,“我们的想法已经持续了四年,在阿尔伯塔省也已集会了4个月,但是政府没有倾听我们的想法”。

  事实上,早在去年末,法国爆发“黄背心”的一个月后,加拿大便已经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这些抗议的人群主要有两个诉求,一是反对加拿大政府为了节能减排而征收的“碳排放税”,另一个则是对加拿大最近签署的联合国《全球移民契约》感到不满,认为这会损害加拿大人的利益和国家的“主权”。

  去年10月,特鲁多宣布,2019年将在安大略省、新不伦瑞克省、曼尼托巴省和萨斯喀彻温省四个拒绝接受碳排放定价政策或相关政策标准不达标的省份实施一套联邦碳排放定价系统,从而实现在加拿大全国推行碳排放定价制度。

  根据加联邦政府的计划,碳排放定价体系的第一部分方案是向油气燃料征收费用,2019年起,对每吨二氧化碳排放征收20加元,此后每年增加10加元,在2022年达到每吨50加元。第二部分方案是针对大工业的措施,但细节尚未公布。

  这项计划在特鲁多的眼里有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意思。按照计划,征收的所有税款将被重新分配回产生这些税收的省份。根据碳税计划,各省将把大约90%的税收返还给个人纳税人,而这些退税额度将超过加拿大家庭多支付的能源成本。

  但当时便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温室气体排放较重的企业或机构有可能将负担转嫁至消费者,特别是纳税人身上。此外,鉴于碳税可能带来的物价上涨、居民负担沉重,以安大略和萨斯喀彻温为代表的几个省份仍然在挑战联邦碳税计划。

  萨斯喀彻温省长曾强调,碳税计划与环保或气候变化没有关系,只是联邦自由党政府的“骗人把戏”,他们真正关心的是明年大选的选票。而在本月13日,萨斯喀彻温省政府关于联邦碳税的“征求意见案”也正式在该省上诉法院开始审理。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