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网校教师课程被下架!在线教育严监管来了

  大批网校教师课程被下架!在线教育严监管来了,无教师资质不得授课

  王峰

  教育部门已收紧在线教育机构教师资质要求,没有考取教师资格证的主讲教师不允许对外授课。

  学习负担、家长焦虑、经济损失等弊端不断显现后,在线教育监管正风雨欲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育部门已收紧在线教育机构教师资质要求,没有考取教师资格证的主讲教师不允许对外授课,几乎波及所有的头部网校。

  此前有报道称,北京市教委2月5日下发通知,要求在线教育机构核查在职教师信息,确保学科类教师具备教师资格。所有无教师资质人员的在售课程,全部下架。

  教育部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教育部等六部门2019年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从事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人员应当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只不过2020年疫情暴发后,人社部等七部门2020年4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对部分符合规定的人员,可以先上岗从事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再参加考试并取得教师资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通知给了在线教育机构的主讲教师一定的“豁免期”,当时各机构需承诺保证在教师资格证考试恢复后6个月内,授课教师全部持证上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已于2020年下半年恢复。

  疫情期间,由于教育部要求在线教育机构公示主讲教师教师资质信息,一些尚未考取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只得公示“已报名教师资格证考试”“已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等信息。如今,这样的公示信息已全部消失,头部在线教育机构尚未考取教师资格证的主讲教师已下架了课程。

  (猿辅导一名资深主讲教师本学期没有开设任何课程)

  这导致大量主讲教师没法开设课程。根据各机构近日公示的备案承诺书,猿辅导和作业帮直播课截至2021年初的授课教师人数相比于2020年初甚至出现大幅下滑。

  没有教师资格证,并不意味着教师教学水平不行。很大程度上来说,在线教育机构普遍成立时间较短,主讲教师群体较为年轻,且大量教师并非师范生毕业,此前并不重视考取教师资质。

  以作业帮直播课为例,“70后”已经位列最年长的主讲教师行列。截至2月8日该公司备案的272名授课教师全部持证,但人数较去年减少了35人。

  这272人中,超过45%是在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政策的2019年考取的教师资格证,还有28人是在2020年考取的教师资格证。

  教师无法授课,将给正处于招兵买马、激烈竞争的在线教育机构带来很大影响。目前,各机构都在积极招募教师,比如根据备案承诺书,学而思网校的授课教师从68人猛增到406人,据介绍,学而思网校2020年招聘了大量名校毕业生作为教师储备。同样大量招兵买马的还有字节跳动旗下的清北网校,授课教师人数从56人增长到132人。清北网校曾称将为优秀教师提供“年薪两百万,上不封顶”的薪资待遇。

  相比之下,两个获得大量融资的头部机构猿辅导、作业帮直播课的授课教师人数却出现大幅下滑,分别减少42人、35人。查询可知,猿辅导多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高中主讲老师均没有在春季开课。而在直播大班课模式下,一名主讲老师一期课程的学员人数可达数千至上万人,这将对在线教育机构的营收带来直接影响。

  在2月23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强调,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从严审批培训机构,强化培训内容监管,规范培训服务行为,积极推广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校外培训负担,维护家长合法权益。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