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积极出台新政策措施 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中新经纬3月2日电 2日,国新办就“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举行发布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将在落实好政策的同时,积极出台新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会上,有记者提问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当前,国内消费呈现稳步恢复、良好发展势头,但是同时也受到居民消费意愿、消费环境等因素影响和制约,商务部在恢复和扩大消费方面今年有哪些考虑和举措?

  王文涛介绍,今年以来,整个消费市场在逐步地、稳步地恢复,回暖势头比较明显。春节期间,商务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客流量较上年农历同期增长27.8%,一些商圈人流熙熙攘攘,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8%。各地商场、超市、影院剧场、旅游景点人气显著回升。不少餐馆出现了排队现象,有些网红餐馆可能还要“翻桌”。酒店、机票的预定又开始热起来,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消费快速升温。

  对于“恢复”和“扩大”这两个关键词,王文涛表示,恢复,主要是立足当前,针对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部分消费,特别是线下的接触性消费,现在主要是让它恢复,着力提升消费信心,恢复市场活力。扩大,就是着眼长远,在恢复的基础上,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王文涛指出,在稳定重点消费、创新发展新型消费的基础上,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恢复和扩大消费:

  一是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增强消费信心和活力。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将联合有关部门,调动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年乐享 全民盛惠”的浓厚消费氛围。具体安排是“6+12+52+N”:“6”就是六大主题活动,1-2月是迎春消费季,后面还有绿色消费季、暑期消费季、金秋购物节、国际消费季等;“12”就是依托进博会等12个重点展会,促进供需对接,引领消费趋势;“52”是全年有52周,各地将有节奏地安排一些活动,比如“赏冰乐雪欢乐春节”“家电焕新 绿享生活”“喜迎亚运 嗨购亚洲”;“N”是支持各地结合自己的特色和消费场景,举办各具特色的消费活动。这样串起来以后,“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确保全年消费活动不断、精彩纷呈,形成波浪式的消费热潮。

  二是稳定和提升重点消费,巩固消费基础。消费有“四大金刚”: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占消费的四分之一,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去年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效果比较明显,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了近一倍,超过68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大大提高,现在每销售4辆汽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今年将在落实好政策的同时,积极出台新政策措施,比如指导地方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优化充电等使用环境,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当然,比城市新能源汽车消费更复杂的,像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如何完善,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规划,加大力度,稳步推进。同时,还将扩大二手车的流通,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家居消费

  三是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和建设,创新载体场景。近两年来,商务部已经和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这五个城市,一起加强顶层设计、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国际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初见成效。下一步,将持续聚焦“国际”“消费”“中心”三个关键词,强化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特色,项目化、清单式地推进培育建设方案的落实,优化消费载体和环境,引领消费新潮流和新风尚,在扩大和恢复消费中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