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净利从预盈到至少亏3.5亿!ST海投收函:内控有缺陷?

  中新经纬3月2日电 2日,因2022年度业绩预告大幅下修,深交所对ST海投下发关注函。

  前一日,ST海投(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预计2022年净利润6349.64万元-9524.46万元,修正为净亏损35044.54万元-52566.81万元

  对于大幅调整业绩预告,ST海投表示,公司为海航物流14.64亿元借款提供担保事项,经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判决,公司对海航物流不能清偿原告的利息以及其他金额合计约2.61亿元债务,承担30%的连带赔偿责任即金额合计约7822.73万元,公司承担以上赔偿责任后,有权向债务人追偿。

  来源:ST海投公告

  ST海投指出,公司在2023年1月31日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时,向关联方海航物流就借款提供的违规担保事宜尚未取得确认预计负债的相关资料,所以未确认预计负债。

  与此同时,ST海投管理层认为,由于上述判决与所涉及公司为海航物流担保的本金14.64亿元具有较大的相关性,根据谨慎性原则,判断14.64亿元本金也应该参照判决计提预计负债,所以公司同步计提预计负债43920万元。综上,ST海投合计计提预计负债金额为51742.73万元。

  深交所要求ST海投,说明对上述诉讼事项计提预计负债的依据及主要会计处理过程;说明公司对应收海航物流款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具体情况及依据,是否存在集中在报告期计提而以前年度计提不充分的情形等。

  同时,由于ST海投修正后的业绩由盈转亏且预计触及《股票上市规则》第9.3.1条第一款第(一)项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深交所要求ST海投说明知悉可能导致2022年度业绩由盈转亏的最早时点,是否及时披露2022年度预计亏损的事项,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深交所要求ST海投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23年3月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在调整业绩预告的同时,ST海投还发布了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其中称,公司股票将可能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二级市场上,受业绩预告下修等影响,今日ST海投股价一字跌停,报价1.70元,总市值24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