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世行联合声明:准备提供紧急资金等助成员国应对疫情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日电 据路透社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当地时间周一表示,已准备好帮助成员国应对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人力和经济挑战,其中包括提供紧急资金。

  这两个机构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特别关注卫生系统最薄弱的贫穷国家,并敦促成员国加强卫生监测和应对系统,以遏制病毒的传播。

  声明指出:“国际合作对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健康和经济的影响至关重要。”IMF和世行都完全致力于支持这些努力。

  IMF表示,该组织的工具箱里有一系列的工具和措施来帮助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影响。

  快速信贷(RCF)和快速融资工具(RFI)可向成员国提供紧急财政援助,并可迅速发放。2016年,这两项工具被用于帮助厄瓜多尔应对大地震。

  IMF还可以扩大现有的贷款项目,以满足与疫情相关的紧急需求。例如,该组织在2014年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提供了额外资金,以抗击埃博拉疫情。

  IMF还安排了债务减免资金,以帮助最贫困国家应对灾害,并可通过新的备用资金安排提供支持。此外,它还可以帮助各国扩大应对疫情的能力。

  报道提到,上周四,IMF发言人Gerry Rice对记者说,该组织还没有收到任何援助请求。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一也警告称,新冠肺炎疫情正将全球经济拖入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增长放缓,该组织敦促各国政府和央行采取对应措施以避免出现更严重的衰退。

  四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全球七大经济体(G7)财长将于周二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影响的措施。(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