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3月降息或板上钉钉 多国央行齐发声,降息潮要来?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日电 据路透社消息,根据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美联储将从本月开始实施大规模的刺激措施,以保护全球最大经济体免受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影响。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交易商现在认为,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降息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为100%。FedWatch工具将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转化为交易员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市场还消化了到7月再降息0.5个百分点的预期。

  报道称,上周市场还预计美联储不会大幅削减利率,这反映出市场对全球央行将需采取协调一致行动以抵御经济放缓的全球预期增强。为减缓病毒的蔓延,工厂和学校关闭,公共活动被取消,这导致了世界经济放缓。

  据了解,美联储去年三次降息,每次降息25个基点,政策制定者曾预计,在经济持续增长和失业率较低的情况下,除非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否则就没有必要进行进一步调整。

  路透的报道指出,现在发生这种实质性的变化似乎是可能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几十个国家迅速蔓延,全球股市上周暴跌。

  上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支持经济。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也再次呼吁美联储降低利率,他发推文称,美联储一直“行动缓慢”,应该更积极地采取行动。

  实际上,近期已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部门发布声明欲稳定经济。

  3月2日,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他将“努力稳定”因病毒恐慌而动荡的市场。日本央行将密切监测事态发展,努力稳定市场,并通过市场运作和资产购买操作来提供足够的流动性。

  英国央行当地时间周一表示,该行正与国际合作伙伴和英国财政部合作,确保“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缓解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欧盟方面,欧盟高级官员周一表示,欧盟正在考虑采取措施,保护其经济免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在疫情扩散到欧盟大多数国家后,欧洲卫生风险级别被上调至“高”。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暨前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准备在必要时使用所有可用的政策选项,以保护我们的增长。”他表示,疫情风险威胁现在已经成为现实。

  据澎湃报道,3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该行网站上发表的声明中称,欧洲央行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及其对经济、中期通胀和货币政策传递的影响。“我们随时准备采取适当的针对性措施,这些措施将是必要的并与潜在风险相称。”

  此外,据彭博新闻报道,七大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及其央行行长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可能的协调行动。(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