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城市成异地求职者首选,杭州合肥人口增长快

  新一线城市成异地求职者首选,杭州合肥人口增长快

  日前“杭州吸走北京上海人才”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也再度引起了人才流向新一线城市的热议。

  根据智联招聘近期公布的2023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四期),智联招聘春节后一个月数据显示,多数求职者仍期望留在本城市等级,若要奔赴外地,新一线城市则成为首选。一线、新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五线城市求职者期望在本城市等级就业的比例,分别为91.4%、93%、89.6%、74.3%、64.7%、53.9%,均超过50%,新一线城市粘性最强。

  同时,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五线城市求职者中,期望去新一线就业的比例分别为4.3%、4.1%、12.2%、16.1%、17.5%,均高于对其他等级城市的选择。新一线城市正凭借着自身不亚于一线城市的生活便利性、相对较低的生活压力和较大的发展潜力等优势获得当下求职人才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全国人口减少85万人的情况下,多个新一线城市仍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其中,2022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为1237.6万人,与2021年末常住人口1220.4万人相比,增加17.2万人。

  杭州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对第一财经分析,总体来看,杭州的发展基础比较好,尤其是杭州的数字经济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也吸引了更多的人才到杭州来发展。

  根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2022年杭州流入人才画像》数据,近一年来跨城市流入杭州的人才来源城市TOP10中,上海和北京占比最高,分别为18.36%、8.92%。

  合肥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合肥市常住人口963.4万人,较上年净增16.9万人;占安徽全省比重由上年的15.48%提高至15.72%,上升0.24个百分点,人口首位度再提升。从增长方式看,常住人口仍以迁移增长为主,2022年合肥市迁移增长人口13.5万人,同比拉动总量增长1.4个百分点。

  在第二经济大省江苏,苏州、南京仍保持常住人口正增长,其中,苏州增加了约6.28万人,南京增加了约6.77万人。

  郑州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282.8万人,比2021年末增加8.6万人。

  整体来看,新一线城市常住人口仍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城市研究专家、中小城市研究院院长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新一线城市本身也具备了这种能力和条件。近年来,新一线城市快速发展,逐渐缩小与北上广深的差距,人均收入水平比较高,就业机会多,而且房价等生活成本压力相对一线城市来比较低,未来期望的前景比较好,而且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也很不错,吸引了更多人口流入。

  牛凤瑞说,4个一线城市全部位于东部沿海,对于一个14亿的人口大国来说,仅有4个一线城市是不够的,需要有更多的中心城市来带动区域的发展。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可以减轻一线城市原有的压力,同时可以为我国广阔的国土空间均衡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动力源泉。

【编辑:王京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