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发布科创板16问答:员工持股计划遵循“闭环原则”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4日电 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以下简称《问答》),《问答》对发行人在首发申报前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

  上交所 中新经纬摄

  上交所表示,为明确市场预期,提高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透明度,上交所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就科创企业发行条件和上市条件相关事项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现予以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此外,上交所指出,将根据审核实践,及时总结经验,对《发行上市审核问答》进行补充完善。

  其中,《问答》介绍了员工持股计划穿透计算的“闭环原则”。

  员工持股计划符合以下要求之一的,在计算公司股东人数时,按一名股东计算;不符合下列要求的,在计算公司股东人数时,穿透计算持股计划的权益持有人数。

  1.员工持股计划遵循“闭环原则”。员工持股计划不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转让股份,并承诺自上市之日起至少36个月的锁定期。发行人上市前及上市后的锁定期内,员工所持相关权益拟转让退出的,只能向员工持股计划内员工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员工转让。锁定期后,员工所持相关权益拟转让退出的,按照员工持股计划章程或有关协议的约定处理。

  2.员工持股计划未按照“闭环原则”运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应由公司员工持有,依法设立、规范运行,且已经在基金业协会依法依规备案。

  此外,《问答》还对发行人如何选择使用上市标准、保荐机构应当如何把关以及相关概念如何理解等进行了解释。(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