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原副主席刘新华:科创板要防止一拥而上

  证监会原副主席刘新华:科创板要防止一拥而上丨2019两会

  第一财经 胥会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刘新华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实现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点突破,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发行和交易环节“一放就乱”的挑战。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刘新华在发言时表示,从A股改革历史来看,在发行和交易机制转换时易出现“一放就乱”的问题。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明确了发行节奏、发行价格都由市场决定,必须采取积极、精准、有效措施,特别是要采取有效的市场手段,防止一拥而上,防止公司良莠不齐,“劣币驱逐良币”,防止发行价格过高压制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利益。同时,在交易环节,更要严防炒作,探索新交易机制。

  刘新华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实现资本市场一系列重点突破。但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中国尚属首次,国际上对设立注册制有不同看法,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

  除了发行和交易环节“一放就乱”的挑战之外,科创板还同时面临着其他两方面的挑战。

  首先是定位理解执行不到位的挑战。当前,市场各方对科创板定位有不同看法。有的认为科创板定位过高,有的认为科创板不应该仅仅是硬科技,还有的认为科创板必须要更加严格审核。这些认识无疑对科创板的实施造成一定影响。

  刘新华说,科创企业的竞争力往往在企业由小做大的过程中逐步培育起来,因此科创板建设必须坚定走市场化选择的道路。

  “科创板既是创新成功企业的展示板,也应是科技创新在路上企业的展示板。”刘新华说。

  其次,试点注册制面临审核理念变革的挑战。在我国,核准制已实行多年,具有相应的制度惯性。刘新华说,试点注册制,必须改变现有审核理念,以新的理念、新的流程、新的方式应对这种挑战。注册制审核理念,主要体现更加注重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强化中介机构责任、更加注重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四个方面。对此,必须要把这四条理念贯彻始终,“防止穿新鞋走老路,防止走回头路”,要始终保持改革定力,避免改革因为出现一些问题而动摇,裹足不前。

  刘新华认为,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只是开了一个头,未来要干到底,还要做好一些艰苦工作。首先,科创板相关立法和司法配套要跟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市场主体提出很多要求,必须有立法和司法保证,建议联动修改刑法、证券法、公司法,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同时对即将实行的一些新制度性安排在法律上给予支持、提供依据。

  二是要鼓励支持中长期资金入市。开辟新的入市路径,积极推动社保、养老金、保险等中长期资金配置科创板。

  三是从严做好退市安排。退市是科创板一个严格的规定,直接退市、快速退市很可能会成为科创板的常态,必须做出制度性安排,并且在实践中一以贯之。

  四是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实行精准打击,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推动建立新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包括集体诉讼等。

  此外,刘新华表示,应加强投资者教育,做好舆论引导,提高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价值判断能力和理性投资能力,集聚社会资源和力量,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