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买母公司资产,山西汾酒:为整体上市做准备

  频频买母公司资产,山西汾酒:算是为整体上市做准备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近期,享有“中国白酒第一股”盛名的山西汾酒频频发起关联交易,交易标的均系其母公司汾酒集团旗下资产,据新京报记者统计,4次关联交易的总金额约为3.24亿元。

  3月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山西汾酒董秘办公室,接听的工作人员表示,汾酒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应该是从2018年年初就开始了”,最近在进行的这些关联交易“算是在为整体上市”做准备,之后“应该还会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新京报记者自山西汾酒过往公告获悉,汾酒集团整体上市是汾酒集团公司时任总经理李秋喜于2009年10月10日郑州秋季糖酒会上,在“汾酒发展论坛”演讲发言中提出的集团公司长期战略设想。

  当时,山西汾酒及控股股东尚未对此进行研究,也没有明确整体上市时间表。

  2017年2月,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目前汾酒集团公司根据2月9日《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2月13日山西省国资委领导赴汾酒集团公司调研的讲话要求正在积极研究和论证具体事宜,但尚未筹划整体上市具体方案,也无具体推进时间表,该事项对上市公司实际影响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根据官网可知,作为山西汾酒的母公司,汾酒集团是以白酒生产销售为主,集贸易、旅游、餐饮等为一体的国家大型一档企业,集团下属5个全资子公司,11个控股子公司,2个分公司,1个隶属单位;其中,山西汾酒为汾酒集团核心子公司,于199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为中国白酒第一股、山西第一股。

  2019年3月1日,纪念山西汾酒上市25周年改革发展论坛在太原举行,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目前,在体制改革方面,汾酒已经完成了引进战投、股权激励以及剥离‘企业办社会’等举措,持续进行集团整体上市工作。”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