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再度高位减持京东方,这次会成股价下跌的拐点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电(吴亦涵)3月5日晚间,京东方A公告称,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重庆渝资以及第三大股东合肥建翔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6.94亿股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春节过后,OLED面板龙头京东方涨势凶猛,期间最高涨幅一度达到75.95%。而京东方股东选择在公司股价暴涨之后进行减持,已经不是首次。

  2017年9月26日-11月21日期间,京东方股价也曾经历过一轮大涨,期间股价最高涨幅达69.72%。2017年11月21日以及11月24日,京东方的第三大股东合肥健翔以及第二大股东重庆渝资先后发布减持公告,均拟在公告发出后3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3.47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京东方股价由涨转跌的节点,几乎就是上述两大股东减持的时间,在那之后,京东方股价一路下跌,甚至跌破了上涨前的价格。今日,京东方股价应声下挫,截至收盘下跌2.71%,报4.30元/股,不禁让投资者们再度感到丝丝凉意。

  京东方股价今日下跌 数据来源:Wind

  国资减持压力一直存在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事实上,减持京东方的这两大股东均为国资控股,其中重庆渝资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国资委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合肥建翔实际控制人是合肥国资委。

  上述两大股东是参与了京东方 2014年的定增方案而入股的。当时,为了募集合肥8.5代线和重庆8.5代线两条生产先得建设,京东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448.85亿元,定增价为2.10元/股。其中,合肥建翔认购60亿元,重庆渝资认购63亿元。

  也就是说,当时这两大地方国资参与京东方的此笔定增,也有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的考量。如今,随着合肥8.5代线与重庆8.5代线均已建成投产,这两大股东也到了陆续退出的时间节点。

  类似的退出早有先例,2009年,京东方在合肥布局6代线建设。在此后一年时间里,合肥鑫城、合肥蓝科与合肥融科等国资先后参与定增。在2010年的年报中,合肥融科、合肥蓝科与合肥鑫城分别持有京东方5.86%、5.55%和5.55%的股份,占据了京东方的第四、第五、第六大股东的席位。而如今,这三家公司早已不在京东方的十大股东行列。

  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京东方所处的面板行业具有投资高、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因此其在建设生产线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国资的投资,随着生产线建设完成,国资为了追求资金使用最大化,必定会寻求退出,转而投资新的项目。

  Wind数据显示,自2017年起,重庆渝资和合肥健翔已经开始逐渐减持京东方的股份。2017年6月底得时候,重庆渝资和合肥健翔仍分别持有京东方股份30亿股以及28.57亿股。截至昨日,重庆渝资以及合肥健翔所持有京东方的股份已经减少至26.53亿股以及25.10亿股。

  京东方的涨势还能继续吗?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各大手机厂商陆续发布折叠屏手机,吸引了资本市场对于OLED板块的热情,从而推动了板块的整体上涨,但是就京东方而言,公司2018年的业绩并不理想。

  京东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33.8亿元至35亿元,同比减少超五成。京东发对此解释称,2018 年以来,由于市场供需变化,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主要面板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整体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在不少券商看来,折叠屏手机的出现,并不意味着OLED屏幕大规模应用的时代将马上到来。

  中信证券指出,平面屏走向曲面屏,目前仍然面临封装、弯折、良率等一系列问题。第一,有机材料特质致使封装问题成为难点,有机材料和电极等对环境中的水汽、氧气敏感,目前有效封装方式为采用薄膜封装技术,技术要求极高;第二,目前铰链的使用寿命仅约2万次,耐弯折可靠性待解决;第三,柔性OLED总成本居高不下,材料成本、良率问题等有待优化。

  在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看来,虽然未来OLED是面板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但是就目前而言,京东方仍面临两大挑战,一方面,目前京东方在OLED上的布局主要侧重于小尺寸屏幕,对大尺寸屏幕布局较少,在产品线上有短板;另一方面,京东方的对手们如TCL、LG等也已纷纷入局OLED领域,行业竞争激烈。

  “此外,随着目前国内不少面板厂商都开始在OLED领域布局,许多OLED屏幕生产线已处于建设之中,未来随着各个厂商生产线的陆续投产,OLED屏幕市场是否会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也需要警惕。“刘步尘说道。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