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裁员、欠薪,你家附近的国安社区还好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电 (闫淑鑫)国安社区的扩张之路戛然而止。

  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至今,国安社区全国门店数由481家骤减至155家,缩水68%。不仅如此,据国安社区前员工透露,自去年以来,国安社区陆续裁员6000余人,其中不乏主管、经理、总监级别员工。近日,更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国安社区已经拖欠部分员工两个月工资。

  关店、裁员、欠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国安社区,为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国安社区线下门店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国安社区大规模关店、裁员

  近日,有国安社区离职员工透露,国安社区自去年起开始裁员,近日又裁掉1000多人,包括主管、经理、总监级别员工,目前裁员人数总计已经超6000人。与此同时,国安社区还疑似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行为。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国安社区官方微博留言区发现,员工讨薪、讨说法的身影随处可见,更有网友爆料称国安社区已经拖欠部分员工两个月工资。

  来源:微博截图

  3月6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就欠薪一事致电国安社区,对方表示稍后会有相关负责人进行联系回复。然而,截至发稿前,中新经纬客户端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而关于大规模裁员的传闻,目前已经得到了国安社区CEO赵晨希的证实。“人员调整主要伴随关店进行,目前基本已经调整完了。”赵晨希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赵晨希表示,国安社区的确进行了业务、门店、员工等方面的大调整,其中北京大概关店45-50家,全国门店数也从481家骤减至155家。

  今年2月份,赵晨希曾坦言,国安社区“走得太快、太急”。赵晨希称,他们当时只想着将门店开到各个社区,但并没有对店面选址、门店结构、产品摆放等进行仔细研究,现在关店就是纠正之前的这些错误。

  国安社区走得有多快?来看一组数据:2015年7月,国安社区在北京开出第一家门店;2018年6月,国安社区全国门店数达481家。也就是说,在这过去三年,国安社区平均每年开店160.33家。

  然而,国安社区的野心并不止于此。2017年,国安社区曾宣布,计划2020年进入全国100个城市,建设2.5万个社区门店。

  不过,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国安社区“百城万店”的计划恐要泡汤。根据以上数据,自2018年6月份以来,国安社区的门店数不增反减,不到一年时间竟已缩水68%。

  “无所不包”却频遭吐槽

  国安社区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

  官网信息显示,国安社区隶属于国安社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在中信集团、国安集团双品牌背书支持下产生的。不仅如此,国安社区还吸引了来自居然之家、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多笔投资。

  据了解,光环加身的国安社区,自成立以来便定位O2O一站式社区服务平台,服务内容涵盖购物、保洁、养老、维修等方方面面,几乎可以说是“无所不包”。

  国安社区提供的一些服务 来源:国安社区官网

  不过,国安社区“无所不包”的服务,并未收到消费者太多好评,反倒频频遭到吐槽。

  来源:微博截图

  家住北京的杨女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自己前段时间参加国安社区APP的抽奖活动,中了两袋元宵,但是当她去线下门店兑换却被告知无货。“这不明摆着骗人嘛,以后谁还参加它的活动!”杨女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国安社区虽声称自己提供购物服务,但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实际走访中发现,其线下门店所售商品并不齐全,部分商品甚至还存在过期的风险。

  3月5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北京西城区一家国安社区门店看到,店内所售商品较少,水果、蔬菜区更是空空如也。此外,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店内放在饮品区的冷藏柜并未工作,里面的部分饮料摸上去已有些许发热。而当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想要买一瓶饮料时,旁边的店员才临时启动了冷藏柜。

  随后,中新经纬客户端随机从该冷藏柜中取出一瓶保质期为一年的饮料,瓶身生产日期处赫然写着“20180613”,距离过期时间仅剩3个月。

  该门店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国安社区主要以提供洗衣、维修、保洁等服务为主,商品不全,“与超市没法比”。

  “店里的商品的确很少,给人的感觉也是非常乱,不知道它到底是干啥的,还不如旁边那种老式小商店呢!”曾经去过国安社区线下门店的罗女士如是说。

  国安社区线下门店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全能模式”走不下去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安社区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症结或在于它的商业模式。

  资深电商专家彭成京指出,国安社区是社区商业较早一批入局者,但其后期并没有跟上市场发展的节奏。由于国安社区没有明显的核心优势,又无法降低人力、房租、运营方面的高成本,以至于其线下体量过于沉重。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也认为,国安社区提供的服务多而杂,缺乏竞争力,很难获得市场份额。

  “现在这个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各行各业都有专业的人、专业的企业来做。国安社区提供的服务太杂了,铺的面又广,就会导致其在哪个方面都不够专业,自然无法与细分领域内的‘专家’进行竞争。”徐雄俊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徐雄俊认为,对于国安社区来说,聚焦业务尤为重要,“集中于一两项服务做专、做强,这样才能提升自身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赵晨希似乎也意识到了“全能模式”对于国安社区来说,或许并不是什么好事。

  赵晨希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9年,国安社区会砍掉大部分冗余的功能,包括家电维修、物业缴费、外卖送餐、养老服务等,业务由原来的社区公众服务、社区物业、社区购物、社区空间和社区生活五大板块,简化为生鲜、家政、健康、理财四个板块。

  此外,赵晨希还透露,国安社区此前自建的末端配送体系“国安侠”也会重新启用。

  国安社区配送车辆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赵晨希称,国安社区通过优化成本、调整结构、聚焦业务,2019年把单店规模做到收支平衡应该难度不大。在他看来,6月份或是一个节点。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国安社区想这么快就进入盈利期,恐怕没那么容易。徐雄俊介绍,当前,整个新零售行业还处在一个摸索阶段,大多数企业仍在持续烧钱中,尚未盈利。

  而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则指出,资本或许能在短时间内开出许多门店,但品牌自身是否具有造血能力,在脱离资本支撑时能否继续生存则未可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