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中国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凸显四大特点

  (两会观察)中国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凸显四大特点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中国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凸显四大特点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一如此前各界预期,中国决定在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北京学者认为,新一轮减税降费有四大特点。

  普惠性与结构性并举

  普惠性,体现在本轮减税将惠及所有行业。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制造业等行业税率将从现行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将从10%降至9%。此外,官方还将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与调整税基相比,直接降低税率更清晰易懂,便于操作,可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也有利于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结构性,体现在减税费负担重点突出。

  例如,考虑到当前小微企业受经济下行冲击尤深,而小微企业对保证就业稳定、激发市场活力不可或缺,本轮减税降费对小微企业给予“特殊关照”。报告专门强调,要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资料图。 李林 摄

资料图。 李林 摄

  从规模提升到制度优化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任务清单”不少:既要抵挡短期内下行压力,保持稳定增长,又要深化改革,推进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所言,在这一阶段,中国需要用改革的精神来全面梳理和定位宏观经济政策,解决深层次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

  在此背景下,报告提出要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在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看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减税降费也应从“1.0”版上升到“2.0”版,即不仅要扩大规模,更要重视税收制度的完善和优化,着眼于创造更加公平、中性、较低税率的大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好发展空间。“官方明确将深化增值税改革,正是朝这一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严峻复杂,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在此情况下,新一轮减税降费并非“单打一”,而是通盘考虑后的统筹兼顾之举。例如,报告明确要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冯俏彬称,这比现行标准下调了3个百分点,预计有望减轻几千亿元(人民币,下同)缴费负担,力度不小。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同时,报告提出要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等。“这是考虑到中国社保的现实情况作出的理性选择。”冯俏彬称。

  减税降费、节用裕民

  据测算,今年全年中国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背景下,国家“钱袋子”增长趋缓,需要花钱之处却越来越多。如此大规模减税降费,各级财政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视。

  如何解压?官方准备自己过“紧日子”。是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为支持企业减负,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地方政府也要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没有以大幅提高财政赤字率为依托,而是与节用裕民相结合,将减税降费与削减政府支出通盘考虑,是当前减税降费举措一大新特点。(完)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