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再次净流出,3100点后还能涨吗?

  北上资金再次净流出,3100点后还能涨吗?券商、机构这么看

  3月6日,沪指成功攻上3100点,沪深两市累计成交11062.81亿元,创出2015年11月以来成交量新高。但在A股市场一片红火之际,北上资金再次出现净卖出。

  数据显示,3月6日,北上资金净流出逾2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沪股通净买入中国平安4.10亿元,净买入恒瑞医药、招商银行逾1亿元;净卖出贵州茅台3.11亿元,中信证券2.89亿元,中国石化2.3亿元。

  前十大成交股中,深股通净买入格力电器3.53亿元、海康威视2.98亿元;净卖出五粮液3.11亿元。

  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2月25日的情形。2月25日,A股市场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均超过5%,不过就在当天市场气氛一片火热的气氛下,北上沪股通资金却一改此前交易日连续净买入态势,当天净卖出25.31亿元。

  该如何看待北上资金此次净流出行为,3100点后还能涨吗?

  有分析人士结合这两次A股大涨日沪股通的动作,认为沪股通似乎有在市场人气高涨时逢高卖出的特点。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上资金最近两个月大举流入,经过持续大涨后,也有获利回吐的需求,因此出现净流出也不奇怪,短期对市场影响不大。不过,后期如果继续大幅流出,则会给市场带来压力。

  券商、机构这么看

  上海朴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朱昆鹏看来,这并非是外资不看好A股的表现,最近市场有些题材股被爆炒,而外资偏好的是存有中长期价值的股票,投资相对较为理性,比如,2月25日外资卖出较多的是大股票,而大股票的价值中枢为震荡上行,不会暴涨暴跌,在大涨的时候做下波段,卖也正常。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4000亿元到6000亿元,到年底外资持有A股的可能会超过1.8万亿元,从而超过公募基金成为A股最大的机构。随着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越来越大,其定价权也越来越大,也越能推升优质股票的估值,这将使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获得更好回报。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看待外资净流出的问题时称,随着市场的大幅上涨,市场的波动会加大,背后的原因是整个投资者开始对市场未来高度等方面存在分歧。在他看来,市场将从普涨到分化。

  长城证券乐观唱多后市看涨至4000点。展望后市,长城证券乐观估计,年内沪指有望上涨到4000点。

  该机构3月5日的研报指出,由于本轮行情缺乏基本面的相关支撑,后续市场核心矛盾有望回归到经济下行预期中去,预计一季度经济数据相对较差,叠加3-4月年报和一季报公布,从年报预告的业绩情况来看,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压力较大,可能会在4月经历一波调整。后市随着对经济数据预期的消化,将会在资金的推动下高位震荡。我们预计年内上证综指会达到4000点,但不会持续之前的暴涨趋势,而是呈现稳步向上的格局。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