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要在车头前半蹲?第三方应用上车亟待加强规范

  人脸识别要在车头前半蹲?第三方应用上车亟待加强规范

  作者:魏文

  近日,一段小鹏汽车人脸识别的视频引起热议。该事件起因是一位小鹏汽车的车主在车机端更新了某个App,下载后需完成人脸认证。但在人脸认证环节,软件调用了车外摄像头,致使车主只能去车头前半蹲进行人脸识别。

  针对此情况,小鹏汽车方面回应,经查验发现,个别用户在大屏登录第三方App时会触发风控策略,需进行人脸识别。考虑到用户体验不佳,已将该应用下架,并立即着手优化。此外,小鹏汽车方面也为自己的工作不够细致完善深表歉意,会持续完善应用商店的上线审核机制,在保障账号及隐私安全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最优的交互及生态体验。

  3月6日,亦有小鹏用户在微博发文称,2年前小鹏汽车出现过类似问题。在更新抖音软件时,该用户被要求进行人脸识别,但该车并未配备车内摄像头,无法进行后续操作。小鹏方面对该用户回应称,这是抖音应用兼容性问题导致,问题已反馈给抖音团队进行优化,建议可以通过卸载抖音,重装抖音应用。

  某互联网公司软件工程师告诉记者,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可能是软件基于安卓系统开发,主要适配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对于汽车端的优化存在问题,在软件运行人脸识别时,错误地调用了车外摄像头;同时软件也没有对于无人脸识别摄像头的款型进行适配,以验证码、二维码等方式取代人脸识别。

  记者查询小鹏汽车产品配置表发现,目前包括G3、P5、P7等多款产品上,部分配置款型上并未配备车内摄像头。当前,车内摄像头、驾驶员监测已呈现快速普及的趋势。信达证券认为,预计 2026 年DMS(驾驶员监测系统)整体装配率有望达 35%,市场空间有望达到 44 亿元。

  但诸如车内人脸识别、眼球监控等感知设备上车之后,使用不佳的问题层出不穷。此前,通用、蔚来等车企的车内监控因车主眼镜较小,出现判断车主疲劳、睡觉等错误;丰田、长安等传统车企的车内人脸识别也出现过因识别不准,导致部分功能无法使用的情况。

  此外,在感知硬件存在差异的情况下,相关软件上车需要进行更多的兼容性适配。部分品牌车机基于安卓系统开发,用户可根据需求自主安装软件,但未经优化的手机、平板电脑软件,不仅可能出现使用体验不佳,还可能给车辆使用以及网络安全带来潜在风险。

  “现在很多汽车产品已经有车内的人脸识别摄像头,部分软件在移植到车机端的时候需要做相应的优化;即便是没有车内摄像头,也可以通过扫码、短信验证等方式登陆。”上述工程师表示,当前部分车机系统基于安卓系统开发,可以移植部分手机、平板的软件应用,但想要有更好的使用体验,还是需要开发者从显示比例、操作逻辑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同时,未经认证的第三方应用上车,给智能网联汽车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此前曾有多位车企研发人员告诉记者,和电脑、手机等传统移动通信产品相比,如今和网络产生越来越深联系的汽车,在网络安全领域“近乎于裸奔”;部分非官方提供的软件,或夹带木马、勒索软件等“后门”,自行安装到车机上,会带来潜在的安全风险。

  360公司发布的《2022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互联车辆的数量不断增加,伴随V2X技术(Vehicle to everything,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的应用,增加了黑客对漏洞利用的入口点。传统形式的网络威胁,如勒索软件,更多针对远程信息服务、车辆组件和车辆本身的汽车特定威胁,导致针对汽车行业的网络攻击数量增加。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