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汉王科技:NLP技术及业务尚处成长期,占比不高

  中新经纬3月6日电 汉王科技6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披露了11项风险。

  NLP技术及业务拓展方面,汉王科技称,NLP技术及业务尚处于成长期,业务占比不高,按NLP技术在文本大数据业务中贡献占比粗略估计,NLP技术业务收入2021年及2022年半年度分别为2010.9万元、542.5万元;相关业务未来经营成果受团队努力程度、政府相关投入、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影响。

  业绩方面,公司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00万元至-980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2022年度业绩预告》不存在应修正情况。

  交易方面,1月30日至3月2日,汉王科技股价涨幅达133.62%;截至2023年3月3日收盘,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为35.20元/股,处于近一年股价高位。同花顺显示公司最新滚动市盈率为-142.44倍,远低于软件开发行业99.61倍的平均市盈率。

  技术开发及技术成果转化方面,2019年、2020年、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1.30%、9.96%、13.77%;相关新产品、新技术的前期研发及市场培育均需要时间,经济效益可能不会在短期内体现。另外,若公司的研发失败或者偏离市场需求,或者开发进度拖延,将使公司面临竞争力下降和发展速度放缓的风险。

  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变化方面,海外市场高通胀给公司的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带来不确定性。国家和行业相关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可能会给业务拓展带来影响。

  供应链方面,生产、销售受上下游链条的影响,上游的芯片、半导体、屏等原材料的涨价与供应不足、下游物流紧张、仓储等风险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影响,相关产业链同时受到原油价格等基础资源波动的间接影响。在供应链稳定性发生变化时,公司需要不断切换供应链体系以快速应对,对公司的产品方案设计、交互带来影响。

  集团管控方面,公司推行母子公司集团化管理模式,随着公司业务、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若集团管控出现问题将导致经营、战略风险的发生,影响集团经营与生存。此类风险主要表现在战略机会丢失风险、运营风险、流程风险、财务风险、授权风险、技术风险、廉洁风险等方面。

  市场环境方面,公司主营产品市场属于高度竞争市场,市场需求形势及模式转换迅速,公司面临各类企业可替代产品的激烈竞争以及汇率变动对公司出口业务的影响。

  人力资源方面,高新技术企业一般都面临人员流动大、知识结构更新快的问题,行业内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体现为对高素质人才的竞争,如果公司发生核心骨干人员大规模流失现象,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汇率方面,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引发汇率变动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目前公司产品通过海外电商平台销往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数百个国家或地区,随着公司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若因国际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等不可控因素导致汇率大幅波动,可能会导致产生汇兑风险。

  第三方电商平台运营方面,公司部分商品主要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进行线上产品销售,线上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若该类电商平台自身经营的稳定性、业务模式或经营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或该类电商平台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环境出现不稳定因素,间接影响到店铺的正常运营,则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