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重磅!东方红7号“变身”公募基金申请被证监会接收!

  深夜重磅!7000亿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打响“第一枪”,东方红7号“变身”公募基金申请被证监会接收!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影

  距离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下称《指引》)已经有3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时间里,改造事宜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最新消息是,已有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申请材料被证监会接收。

  3月6日,证监会官网“行政许可及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服务中心”的“审批进度”一栏出现“上海东证资管拟将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申请,目前显示材料已被接收。

  而据此前一位接近监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个月已经有中信证券和一家券商资管作为“试点”提交了具体改造方案,只不过当时还在等监管受理。由此看来,这家券商资管最大可能就是东方红资产管理。

  首家大集合公募化改造

  产品申请材料被接收

  今年1月,有地方证监局向辖区内券商下发《大集合产品规范验收指南》及《大集合产品对标公募基金规范底稿》,对大集合整改的规范验收流程、申请材料及合同变更等事项做出详细规定。在这之后,券商资管的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也取得更加实质性的进展。

  3月6日,证监会官网“行政许可及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服务中心”的“审批进度”一栏出现上海东证资管“公开募集基金募集变更注册-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申请,目前显示材料已被接收。这也是首家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申请材料被接收。

  根据监管1月下发的验收指南,大集合产品要根据公募基金规定进行对标或转为各类基金,不能随意改变产品类型。而券商有无公募牌照直接决定了大集合改造的难易程度,有公募牌照的券商可以直接将产品转为公募基金。从东方红资产管理此次申请变更注册后的产品名称来看,确实和公募基金名称无二。

  作为2005年首批开展券商集合理财业务的公司,东方红资产管理于2013年首获得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截至2019年2月底,公司旗下公募基金35只,产品涵盖权益、固收、货币等多种类型。东方红资产管理表示,公司将立足核心竞争力,积极推进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目前暂无其他进度可披露。

  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如火如荼

  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具体应该如何改?据记者了解,监管1月下发的验收指南对大集合整改的规范验收流程、申请材料等都做了详细的要求说明,哪些部分需要对标公募以及如何对标,都较为明确。比如关联方投资及关联交易、基金压力测试、流动性风险管理、风险准备金计提、基金销售、投资管理以及客户适当性管理等方面要完全对标,而在制度建设上,比如机构与业务资格、投资管理人员、基金费用与税收等则需部分对标。

  另一方面,《指引》推出后的3个多月时间里,多数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有些也有一些较大的进展。

  上海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曾告诉基金君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向证监会上海监管局提交了1只大集合验收申请报告,另有2只大集合准备提交验收申请报告。其余大集合也已明确改造方向,正在着手进行法律文书制作及托管行沟通工作。此外,也有券商先在内部启动了基础制度、组织架构、系统等方面的改造,并选择公司重点发展产品作为试点先改。

  不过,更多的券商仍处于观望阶段,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就曾经对基金君表示,因为内外部流程的原因,公司还未完成上报,但也快了,不过还是想等等这两家的反馈结果,再做参照。

  无公募牌照券商资管改造难度升级

  申请公募牌照意愿增强

  由于不能随意更改产品类型,对于无公募牌照的券商而言,改造难度进一步升级。

  “不能改产品类型的话,那原来我们幻想的一些场景就破灭了”,华东一家中型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坦言,因为没有公募基金牌照,公司对现有的大集合产品很是珍惜,当初在讨论产品类型时,本来试图把一个权益产品改成货币基金。现在来看,当初的筹划有些也用不上。

  此外,没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在流程上也更为繁琐些,在向地方证监局提交验收材料,经过验收获得确认函后,还须向证监会提交大集合产品合同变更申请,合同期限原则上不能超过3年。

  这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券商资管考虑申请公募牌照。华南一家券商资管表示,公司已经在努力研究如何突破一参一控的限制,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也已经“在路上”。

  实际上,监管层也在引导和鼓励还没有公募牌照的券商积极去申请牌照,并强调对于改造成效显著的券商资管,在申请公募牌照或设立、参股基金公司上审核进度将会加快,而这对部分想要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券商而言也是一个好机会。

  去年12月3日,天风证券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相关申请材料已上报中国证监会。这是继华林证券之后,又一家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