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政府工作报告,这个GDP第一的省份的代表说了哪些干货?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这个GDP第一的省份的代表说了哪些干货?

  孙婉秋

  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了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上午听取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上,12名代表发言,畅谈了心得体会。《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出了这场会议的最强干货,以期呈现听取了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后,这个素来“敢想敢做”的GDP第一省份代表们的所思所想。

  政府

  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林少春指出,今年的工作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狠抓落实:

  1稳定财政收支平衡

  广东省坚决支持、拥护中央的减税政策(制造业从16%降到13%,建筑业、交通业从10%降到9%等),同时也要求我们认真研究,在确保今年财政收入原定目标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来做好这项工作。广东省财政、税务部门认真地做了一个研究,测算会影响广东2019年2407亿元收入,其中地方收入1036亿元。所以我们要开源节支,比如一般公共支出和三公支出继续压缩。在确保坚决执行落实好中央决策的同时,要把广东的财政收入稳住。

  2防范债务风险

  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债务总量不新增的情况下,怎么去解决化解积压下来的债务问题。广东的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债务和有息债务加起来占GDP的20%左右,但个别城市、个别地方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去年到现在,广东省已经化解了1500多亿元的隐性债务,原来是9500亿元,现在是8054亿元。中央的要求要制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案,用5-10年来化解,有个别城市基本上这三四年一分钱不还,五六年内还一部分,最后一两年还大多数,也就是说,现在的书记、市长都不想还钱,等到八九年以后留给继任领导还。有一个市230多亿元债务,最后一年就要还170亿元,也就是说第10年要还170亿元。

  3投资问题

  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面对今年国外出口形势的不明朗和仍然较为低迷的消费市场,在此情况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集合国内的需求,这就需要靠投资。广东历来的投资都相对偏低,经济总量9.7233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一,但固定资产投资只有3.7万亿元,在全国排第五。今年,广东省在基础设施投资、重点项目投资上要下功夫,尤其是工业投资。去年全省有12个市的工业投资是负增长的,今年在工业投资方面要下功夫,要利用好国家的好政策。今年,广湛高铁、汕头到漳州的高铁,如果(准备)成熟,我们想要开工建设。

  4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问题

  今年政府报告中就区域协调发展提到两点,一个是格局问题,对不同的格局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广东的区域协调发展目前已进一步优化为“一核一带一区”,接下来要针对性地考虑珠三角地区怎么在格局创新、优化发展上下功夫。

  5营商环境问题

  重点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审批过多,要推动“非禁即入”,审批事项要应减尽减。另一个就是“证照分离”,解决当前“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广东省要考虑,怎么样在营商环境上重塑上个世纪80年代“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那种吸引人的营商环境和政策。

  6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7应急体系

  要加强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要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重特大事故。应急体系的建设,首先要把机构改革做好,把整个安全生产继续抓好,防止出现新的问题。

  企业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直言,用一个字表达了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便是“实”,即“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出实效”。例如对企业减税降费提出的利好措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加上作为高新技术制造业享受的减税政策,两项政策就可为广汽集团降低50亿元的税费。“所以我们更有信心了,因为通过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

  在会上,曾庆洪还就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与广汽集团的实际谈了三点体会:

  1制造业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2制造业要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坚持全产业链为依托,从生产型制造走向服务型制造,抓住“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发展规划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布局智能网联和移动出行等新业态。

  3制造业要强化人才引领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广汽集团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培养和吸纳高端创新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国际化战略,全球招聘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在联合国内外顶尖的学府开展干部的培训。广汽研究院于2006年成立,当时只有30人,到现在已经有了4000多人的研发中心。

  对此,曾庆洪给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快道路车辆法制化治理体系建设。目前涉及车辆管理的法律法规存在法制化管理体系整体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车辆管理的部分环节由多部门重复管理、加剧企业负担等情况长期存在。应用专业性的法律推动产业的高效发展,从更高视野和更宏观的角度去思考道路车辆各板块的治理体系建设,最终到达更高的道路车辆管理水平。

  我们建议分两个阶段推进建设:短期工作方面,尽快制定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促进条例;应对自动驾驶趋势,修订法律、扩大测试区域,制定中国自己的自动驾驶伦理标准;尽快制定统一的汽车产品准入管理制度,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生产准入和退出机制;在中长期层面上制定明确的规划,启动研究制定《道路车辆法》,加快推进道路车辆管理法制化,建立科学高效的车辆管理体制。

  第二点建议是,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基础设施的建设,当前新能源汽车充电难成为最突出的问题。发展快速充电技术,要从消费者用车便利性出发,多角度多维度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同时要提升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的发展和布局,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大功率充电器研发投入,加强统筹规划,积极补充基础设施建设,建议政府补贴、鼓励资本市场向基础设施领域倾斜,加强住宅小区电力配建,明确物业权责,解决私人充电桩安装难题;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标准化建设,完善电池回收处置机制,实现电动化破局。

  第三点建议是,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把握机遇、创新引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技术、人才优势,以创新驱动为中心,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为核心,打造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区,形成示范效应;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