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中国家庭妻子赚钱更多,丈夫管钱不及两成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7日电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又至,《维度》联合腾讯理财着眼女性生存消费领域发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五分之一中国家庭妻子赚钱更多,由丈夫管钱的中国家庭不足两成。

  收入增加:五分之一中国家庭妻子赚钱更多

  《维度》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家庭中接近一半由妻子负责管钱,但只有18.97%是丈夫负责,其余则都是各管各的。与此同时,有39.08%是妻子主要负责家庭日常开支,还有近三成是夫妻双方都会承担一点。

  此外,根据《维度》的调查,有23.61%的女性,其个人月收入占家庭月收入总和一半以上。这意味着,在超过五分之一的中国家庭里,妻子比丈夫赚得多,并取代丈夫成为家庭经济支柱。

  另一组数据佐证了这个结论。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半数比例的家庭是女性与丈夫一起共同负担家庭开支,只有7.37%是全职太太,由丈夫负担家庭全部开支。

  消费升级:近三成女性个人花销占家庭收入30%以上

  据《维度》调查,在个人消费占家庭消费比例上,每月个人消费超过家庭总消费三成以上的,女性为27.01%,比男性多出近4%。

  那女人们的钱究竟都花在哪里呢?《维度》调查发现,在刨除饮食日用这类硬支出后,除了在服饰美容方面的支出与男性比例悬殊外,女性花最多钱用于自身教育培训的比例,比男性多出超一倍。

  《维度》在实际走访中发现,不少女性给自己报了兴趣班,会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油画、瑜伽、外语乃至摄影,而男性们在业余时间里,通常选择去和哥们娱乐休闲,或者和客户交际应酬。

  地位提升:近四成男性认同女性经营事业更重要

  目前,大多数中国家庭从“二人世界”晋升为“三口之家”后,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面临“如果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的话,谁留在家里带孩子?”的问题。

  过去,出于多方面原因,做出牺牲的通常都是妻子。但从此次《维度》获得的数据来看,在业人群的男女比例相差无几,而全职主夫只少于全职主妇0.4个百分点,但处于待业状态的男性多于女性1个多百分点。

  从数据来看,是否会为家庭放弃工作,男女选择差异并不大,比例大致为3:7。不过,《维度》注意到,男性认为女性应当承担照顾家庭责任的比例远远大于女性自身,同时有近四成(36.56%)男性认为女性应当选择经营事业,保持经济独立。

  不过,当被问及“你认为谁对家庭贡献更大”时,近七成人表示夫妻贡献一样大,其余认为各自贡献更大的比例,几乎分庭抗礼。(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