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刘昆:不允许发生新的政府隐性债务

  【解说】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中国确实有个别地方政府存在所谓的隐性债务,但是财政部已在这方面采取严格措施,不允许发生新的隐性债务。

  刘昆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的。到去年年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8.39万亿元,全国政府债务余额是33.35万亿元,负债率是37%,远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而2018年中国政府债务限额是36.69万亿元,所以,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实际的法定债务余额都低于法定限额。

  刘昆坦言,确实有一些个别地方的地方政府仍然存在法定限额外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也就是所谓的政府隐性债务。在这方面财政部已采取严格措施,不允许发生新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同时要求稳妥化解存量债务。

  刘昆表示,财政部将严堵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给地方政府债务戴上“紧箍咒”,从遏制增量、化解存量、推动转型、监督问责四方面开展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单璐 刘超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