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眼观两会】事关买房、食品安全……“部长通道”亮点多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一视同仁支持优质国有房企和优质民营房企,满足合理融资需求;不让投机炒房重新入市,原则上不支持三套以上购房要求;坚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行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对于近期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释放重要信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满足优质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倪虹指出,2023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将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稳支柱,二是防风险,三是惠民生。

  倪虹进一步表示,要稳住房地产,一方面,要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振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平稳健康发展。另一个方面,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和长租房建设,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倪虹称,化解安全生产的风险,一方面,靠更新改造,消除隐患;另一方面,用现代科技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提高防范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再一类是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避免和金融风险、地方债风险交织,发生系统性风险。”倪虹表示,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以“精准拆弹”的方式化解风险。

  “一头”是抓优质房企,一视同仁支持优质国有房企和优质民营房企,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状况,满足他们合理的融资需求;另“一头”是抓出险的房企,一方面帮助他们能够自救,另一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处置,绝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要让他们付出应有代价。同时,要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市场氛围,让人民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

  倪虹强调,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不让投机炒房重新入市

  原则上不支持三套以上购房要求

  倪虹表示,基于三点对房地产企稳回升充满信心。

  第一,从市场供给和需求看,新冠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防控的政策也作了优化和调整,可以说对房地产供需两端都发生了积极影响。供给方面,施工人员、施工材料可以顺利进场,住房项目复工率都大大提高了。从需求看,现在售楼处看房量大幅提升,成交量也有明显改善。

  第二,从市场预期看,今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的销售,包括一手和二手房,结束了13个月的负增长。虽然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有涨有跌,但总的看价格是平稳的。同时,保交楼的工作在扎实推进,有力保障了购房人合法权益,房企的合理性融资也得到了改善。应该讲,市场主体信心正在恢复。

  第三,从政策落实情况看,购买首套住房的大力支持政策,购买二套住房的合理支持政策,已经出台,正在落实见效。不让投机炒房重新入市、原则上不支持三套以上购房的要求,各地也在认真落实。

  倪虹同时强调,我们期望的企稳回升,应该是,第一,是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企稳回升;第二,是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企稳回升;第三,是防止市场大起大落的企稳回升;第四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企稳回升。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

  一些高危行业可以用机械化来减人

  自动化、智能化来换人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王祥喜表示,下一步将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压责任。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这是至关重要的。两会之前,国务院安委会已经派出了20个工作组到各个地方检查、抽查、督导,督促责任落实。

  二是抓整治。前三年,全国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要不断巩固深化。同时,今年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要建立责任清单、建立数据库,限期整改、闭环管理,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对于发生了重特大事故的,要认真调查、严肃查处、严肃追责。

  三是重服务。既要严格监督,也要指导服务。要组织专家对一些高危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消除隐患,解决安全问题。下一步,对消防和工贸等其他领域,也要开展类似的服务活动。

  四是强基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夯实基础至关重要。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比如一些高危行业,可以用机械化来减人,自动化、智能化来换人。再就是要强化企业的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广泛地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提高全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

  坚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行为

  公平竞争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罗文称,今年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第一,筑牢公平竞争法治基础。去年,已经修改了《反垄断法》。目前,正在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工作。同时,也在完善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等有关法规和指南,力求让监管规则更加明确、执法程序更加清晰,让各类企业在公平竞争的赛道上你追我赶、共同提高。

  第二,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在数字经济、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要加强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强化预防性监管,尤其是要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管理水平,及时纠治竞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公平文明执法。

  第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要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点清理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坚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行为,促进商品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第四,营造公平竞争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等平台的作用,及时发布年度执法报告,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意识。

  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

  去年10月份,国务院出台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罗文表示,今年将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大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第一,开展分型分类帮扶工作。针对个体工商户“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三种不同类型,以及“名特优新”四个不同类别,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工作,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精准帮扶水平。

  第二,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公共服务平台作用。要依托这个平台,整合各方面资源,积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培训、招聘用工、法律政策等信息服务。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监测分析,帮助个体工商户找出新的发展机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第三,继续办好“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今年要在去年活动基础上,充分发挥促进个体工商户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继续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罗文指出,个体工商户既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也是老百姓就业创业的“蓄水池”。要千方百计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罗文透露,今年要采取三方面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第一,健全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要综合研判、提前应对、防患未然,尤其是要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切实保护公众健康。同时,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第二,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企业主体责任。

  第三,督促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属地管理责任。

  此外,罗文还表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也是今年食品安全的一项重头工作。(中新经纬APP)

  (根据新华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