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鼓励医学院校在全国范围内办医院,解决“看病难”

  人大代表:鼓励医学院校在全国范围内办医院,解决“看病难”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提交了《关于鼓励医学院校在全国范围内办医院的建议》(下称“《建议》”)。《建议》表示,为进一步发挥医学院校的科研技术特长,提高医院的科研医疗水平,应研究出台政策,鼓励医学院校在全国范围内办医院。

  孙建博提到,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等医学教育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医学院校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使得临床教学的师资和教学基地需求和保障日益突出,而医院也面临着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高期望与医疗水平的现状不符的矛盾,需要在医药改革、大型仪器需求和科研转化等更深层次的改革。

  孙建博认为,通过医学院校在全国范围内办医院,有以下优点:第一,医院的高水平医生可以在医学院校兼职教学,实现名医作用的最大化,同时解决名医传承的问题。

  第二,医学学生可以在所办医院实习,增加实践经验,有更多上临床的机会。

  第三,医院医生可以利用医学院校的仪器设备进行科研,实现仪器设备的最大利用化。

  第四,医学院校往往代表医学的最高技术水平,通过办医院可以解决民众“看病难”的现状。

  第五,医学院校大都为公立单位,所办医院也都为公立性,可以改善当前部分医院以经济利益为主的现象,解决民众“看病贵”的现状。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