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做空研报!一天砸掉市值2.3万亿,尾盘现北向资金扫货

  最贵做空研报!一天砸掉A股市值2.3万亿,三大金融板块蒸发6155亿!尾盘却见北向资金大举扫货,显露端倪

  成真

  做空和被做空的四大“主角”,今日(3月8日)全部跌停!这两份做空报告,价值2.3万亿!

  两份做空报告成为A股开盘前的热议话题。这对于“做空”极为“稀缺”的A股市场来说,绝对是一颗深水炸弹,而且还是两大头部机构连续发出的两份做空报告,直指本轮行情的两大龙头金融股——中信建投和中国人保。

  不出所料,A股早盘大幅低开,午后跌幅继续扩大,沪指跌破3000点,截至收盘,沪指跌4.40%,深成指跌3.25%,创业板跌2.24%。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突破万亿,达11841亿。而且,本周5个交易日中有4天破万亿。

  金融股成为今日(3月8日)大跌主力,券商股出现跌停潮,西南证券、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第一创业等28股跌停,做空和被做空的四大“主角”也全部跌停。

  

  这两份卖空报道威力到底有多大?数据显示,A股总市值已由7日的55.81万亿,跌至8日的53.48万亿,即市值一天蒸发了2.3万亿。其中,券商、银行和保险三大金融板块市值蒸发6155亿元。

  关于今日(3月8日)市场表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不做评论,证监会将履行好监管职责,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3月8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2.28亿元,但有两大现象值得关注:一是,“深强沪弱”再次出现,深股通净流入10.5亿元,或与外资加仓中小创有关;二是,尾盘A股出现加速下行之际,北向资金反而开始大举扫货。是否意味着,沪指跌破3000点成为外资加仓的一个关键指标。

  

  此外,3月8日,香港恒生指数收跌1.91%,报28228.42点。内房股尾盘跳水,融创中国跌10.89%,中国恒大跌3.97%,碧桂园跌5.18%;中信建投H股跌9.84%,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跌5.21%。

  金融股重挫,券商股集体跌停

  受此两份做空报告影响,3月8日,A股早盘大幅低开,盘中跌幅虽一度缩窄,然而午后三大股指全线下挫,跌幅扩大,沪指跌破3000点,截至收盘,沪指跌4.40%,报收2969点;深成指跌3.25%,报收9363点;创业板跌2.24%,报收1654点。

  

  先来看今日(3月8日)市场的四大“主角”—— 被做空的中信建投和中国人保走势几乎相同,早盘以跌停开盘,随后撬板资金顺利打开跌停板,盘中股价曾一度翻红,不过午后再度封于跌停,直至收盘。

  

  “做空者”——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也双双跌停。

  

  金融股成为3月8日暴跌主力,银行指数下跌3.41%,保险指数下跌4.71%,券商指数下跌幅度最大,大跌8.47%。

  

  

  

  券商股上演跌停潮,西南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第一创业、国海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华林证券、华安证券、华西证券等28股跌停。

  

  两份做空研报砸去A股市值2.3万亿

  3月7日,中信证券发布对中国人保A股给予“卖出”评级报告后,引发市场重点关注。研报称,中国人保A股显著高估,首次给予“卖出”评级,预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4.71-5.38元,预计未来一年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

  

  3月8日早间,华泰证券发布研报将中信建投A股调低为“卖出”评级。预计公司合理股价在 13.86-17.33 元/股,存在较大估值下行风险。报告中反复提及显著高估、明显高估、过度高估、严重高估等。

  

  这两份卖空报道威力到底有多大?它不仅仅让做空与被做空的四大主角全部跌停,更是A股整个市场“陪”跌。数据显示,A股总市值已由7日的55.81万亿,跌至8日的53.48万亿,即市值一天蒸发了2.3万亿。其中,券商、银行和保险三大金融板块市值蒸发6155亿元。

  在A股市场,给出“卖出”评级,一般极为少见。券商中国记者查询过往机构的研报发现,原江南证券,后来更名为中航证券,在2005年8月曾给过京东方(000725)卖出评级,标题为“2005年中报仍巨亏,维持卖出评级”。

  北向净流出12.28亿元,尾盘却加速买入

  3月8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2.2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2.7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0.5亿元。

  北向资金今日(3月8日)的表现,有两大现象值得关注:

  1、深股通继续保持净流入,金额达10.5亿元

  北向资金的这一微妙变化已持续多日,近几个交易,深股通净流入金额都高于沪股通。特别是3月4日,沪股通净流出8.1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金额多达43.56亿元。今日再度出现,沪股通流出,深股通流入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深股通净流入金额已然高于沪股通。要知道,2018年北向资金净流入2942.1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810.94亿元,深股通仅1131.24亿元,相差近700亿元。

  其实,这与创业板及中盘股纳入MSCI节奏超预期有关。安信证券表示,创业板和中盘A股的纳入进度超出预期。12只创业板大盘股目前的增配时间仅剩3月-5月三个月,纳入比例为10%,可能导致外资在短期内加快配臵。而包括15只创业板股票在内的168只中盘A股需要在11月将纳入比例提升为20%。从节奏上看同样较为紧凑。

  2、北向资金尾盘出现加速买入情况

  北向资金在尾盘A股出现加速下行之际,反而开始大举扫货。是否意味着,沪指跌破3000点成为外资加仓的一个关键指标。

  安信证券表示,四五月或成下一次外资流入高峰期。预计在本次结果公布之后,3 月外资流入可能出现一个短暂的放缓,而下一次外资流入的高峰可能会在下一个 MSCI 会议节点之前,也即 4-5 月份出现。届时,年报业绩优秀的消费股和新被纳入的创业板股票有望获得外资的青睐。

  此外,Wind数据统计显示,3月8日,A股市场主力资金共计净流出819.62亿元,创2016年7月27日以来新高。其中,非银金融板块净流出金额最大,达220.14亿元,其次是电子板块,净流出110.49亿元,医药生物板块位居第三,净流出108.53亿元。

  A股本轮行情有多牛

  进入2019年之后,A股市场开始加速上行,市场人气也彻底回归。两市成交额连续三天突破万亿。从近期两市成交额来看,市场情绪彻底被激活,短短数日,两市成交额由3000亿元左右飙升至万亿。

  

  A股本轮行情有多牛?从全球范围来看,A股三大股指涨幅稳居涨幅榜前三位:截至3月7日,创业板指大涨35.34%,深成指大涨33.68%,沪指大涨24.56%。

  

  巨震之下何去何从

  对于A股后市表现,机构间出现较大分歧。

  上周日中信证券便发布发布研报称,上证综指接近3000点,本轮风险偏好回升驱动的A股反弹已达到我们预判的目标。但是,缺乏基本面共振,牛市不会一蹴而就,且普涨式的快速反弹加快了资金消耗,掩盖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会逐步暴露出来。A股“复兴新起点”之前的估值修复暂时告一段落,在基本面和政策的验证期,反弹动能趋于弱化,预计3月上证指数在2800~3200点间区间震荡。

  看淡后市的还有申万宏源证券。申万宏源表示,牛市基础尚缺乏有效的论证,三种牛市预期却同时存在,牛市心态正在被演绎到极致!也许大部分投资者和我们一样不相信牛市,只是年初以来高仓位获得了高回报,丰厚的安全垫+短期市场的强动量使得投资者还愿意保持耐心,享受动量。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表示,开年以来,A股引领亚洲股市在全球股市中表现夺目,春节后沪深两市股指更火热上行。市场情绪与风险偏好都在良好的修复进程中,与去年底以来关于2019年整体属于修复之年的年度观点判断一致,因此客观而言这种修复实属情理之中,但多少有些意料之外意料之外在于,本轮市场修复的节奏似乎过快,市场情绪似乎过于乐观。

  刘锋指出,当前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实际上并非十分充裕。一是,从货币金融条件来看,信贷与社融在总量上有企稳迹象,但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仍然需要谨慎观察。二是,从本土机构投资者近期可动用的资金量看,A股市场资金面可能并非十分乐观。三是,监管层也不会纵容杠杆资金再造一个如2015年那般的“疯牛”市场。四是,从本土机构投资者近期可动用的资金量看,A股市场资金面可能并非十分乐观。五是,从外资角度看,近期虽然持续流入,但仍难以成为A股市场流动性供给的主力。六是,本土产业资本对于经济及A股走势仍未展现乐观态度。

  西南策略朱斌表示,当前市场有两大新迹象值得关注,一是与经济基本面相关的,就是两会上推出的减税政策。减税有利于延续经济活力。二是与公司业绩相关的。中小创业绩快报披露完毕后,进一步确确认了成长股业绩反转的态势。总体而言,当前市场的情绪是高亢的。在基本面没有出现明确反转迹象时,明智的做法是顺势而为,忍得住波动,经得住上涨。因为哪怕指数或有震荡,但手中的个股,或许才刚刚打开上涨趋势。

  中信建投则继续看多:当前位置仍然是宽信用的初期,产出水平的回升将在长端信用利率下降和投资活动后重新活跃之后才能看到改善,因此产出水平回升还需要等待。维持全市场最乐观的判断。继续积极看多股票市场,在股票市场行业配置方面,2月第三周和第四周,市场沿着此前提出的成长、券商两个方向大幅的上涨之后,沿着汇率升值的食品饮料、家电等白马蓝筹方向还可以继续上行。如果股票市场回调,建议继续提升仓位。继续加仓通信、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布局食品饮料、家电等高股息板块,加配券商等市场回暖受益板块。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