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金融数据前瞻:新增贷款或达1.5万亿,社融存量增速有望回升

  2月金融数据前瞻:新增贷款或达1.5万亿,社融存量增速有望回升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信贷“开门红”有望在2月延续。综合多家机构的观点,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望达到1.5万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速有望出现回升。

  中金公司预计,2月新增贷款约1.5万亿元,高于2022年2月的1.2万亿元,同比多增0.3万亿元;贷款余额增速11.8%,较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

  该机构指出,2月信贷投放节奏预计仍然较为稳健,避免出现2022年同期“大起大落”的现象。2月以来票据利率走势整体平稳,并未出现去年同期的下行现象,并且考虑到今年2月相比去年同期多出4个工作日,因此预计今年信贷需求相比去年同期更为稳定,有望延续1月的“开门红”。

  “预计2月票据利率继续保持高位,与1月下旬的水平较为接近。但是要考虑到近期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同业存单等利率本身就在上行,因此票据利率显示出来的信贷投放情况可能比1月略弱。同时,从对银行业调研反馈来看,部分大行主动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将部分贷款延后发放,以避免过于集中在开年。综合来看,我们预计2月新增信贷1.5万亿元,同比多增3000亿元左右。”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等认为。

  招商证券同样预计2月新增贷款1.5万亿,“当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撬动的基建配套贷款与设备更新贷款以及政策支持下的房地产行业融资需求是未来几个月新增信贷的最重要推动。从票据利率的走势来看,2月信贷需求延续1月特征,推测2月新增信贷比往年同期水平高。”

  在1月对社融造成拖累的企业债券,有望逐步回暖,社融存量增速有望出现回升。

  兴业研究则认为,由于1月恰逢春节假期,部分债券发行工作可能延后至节后,2月政府债券规模可能较1月提高。企业债券方面,由于2月企业债券偿还量较低,企业债券净融资额走高,预计2月企业债券规模约为3600亿元。综合来看,2月新增社融预计为1.81万亿,对应的社融同比增速为9.6%,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则预计,2月新增社融预计约1.8万亿,较去年同期多增6000亿。社融存量增速预计在9.8%左右,较1月明显抬升。具体来说,企业债券对社融的拖累在逐步缓解。据wind数据推断,2月政府债券净融资额约为5700亿,较去年同期多增约3000亿;企业债券净融资额约为3100亿,较去年同期少增约500亿。非标融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信托贷款,委托贷款)预计2月减少4200亿,低基数的影响下,非标融资预计较去年同期少减800亿。其他融资(外币贷款,股票融资,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贷款核销等),预计2月较去年同期下滑1800亿。

  市场也有更乐观的预测。

  广发证券银行业团队预计,2023年2 月社融增速9.8%,增速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社融当月增量约2.78亿元,同比多增1.56万亿元,其中社融口径人民币贷款约1.45万亿元,同比多增0.54万亿元,如果再扣除表内票据融资,社融口径扣票信贷增长约1.75万亿,同比多增1.15万亿。

  浙商证券指出,预计2月社融新增2.64万亿,同比多增约1.4万亿,增速较前值升0.4个百分点至9.8%。结构中各主要项目均有望实现不同程度同比多增。

  M2增速可能较1月小幅回落。

  兴业研究认为,在M1方面,尽管2月30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翻正,但由于春节错位,2月M1同比可能较1月下行0.6个百分点至6.1%。M2方面,尽管社融同比小幅反弹,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2月M2同比可能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至12.5%。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