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中关村收函:存被处置风险?

  中新经纬3月8日电 中关村8日收关注函。

  深交所表示,2023年2月3日至3月7日,中关村多次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公告。截至目前,中关村控股股东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2.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08%。前述股东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分别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57.31%、90.09%;累计被轮候冻结股份分别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26.28%、997.26%。

  深交所要求中关村结合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被冻结、轮候冻结等受限情况的最新进展,说明上述股份是否存在被处置风险以及公司及控股股东拟采取的解决股份冻结的具体措施;同时结合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债务情况、前五大股东持股情况及董事会人员构成,说明股份冻结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的影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2月3日,中关村披露《关于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由于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光裕对国美电器不再构成间接控制关系,黄光裕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减少7.37%。2月8日,深交所对中关村下发关注函,追问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更。

  中关村2月10日回复称,基于谨慎性原则,我们判断国美控股与国美电器仍为一致行动人,该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黄光裕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产生影响。

  原因方面,中关村表示,国美零售董事会成员、及其全资附属公司国美电器执行董事均未发生变化,代表黄光裕的董事对国美零售董事会的重大决策能够产生重大影响,其中国美零售执行董事黄秀虹系国美控股实际控制人黄光裕胞妹。

  其次,黄光裕持有国美零售的股份比例。目前,黄光裕持有国美零售股份比例为10.79%,仍是其第一大股东。此外,国美零售2023年1月18日发布的相关公告中还称,黄光裕向国美零售提供7.8亿港币无息贷款,国美零售董事会同意拟以0.115港元/股的价格债转股,待其股东大会通过后黄光裕及其关联方对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增至25.66%。

  另外,黄光裕先生系国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中关村成立于1999年,同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2007年公司完成股权分制改革,国美成为实际控股股东,2015年该公司确定了“以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

  目前,中关村业务主要分为生物医药、个人护理用品、养老服务业务和其他业务。生物医药包括化学药及中药,主要从事外用制剂、片剂、注射剂、原料药等药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个人护理用品主要包括口腔清洁用品销售;养老服务业务主要包括集中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其他业务主要包括物业管理、餐饮、住宿、水泥制品等。

  据中关村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增长38.56%至47.34%。

  对于亏损,该公司表示,按照新租赁准则,对养老业务的租赁房产产生的房租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并相应确认财务费用,预计影响2022年净利润约-1800万元。另外,公司报告期内康养业务持续受疫情影响较大,养老机构因防疫要求,阶段性实施封闭性管理,入住率无法实现预计目标,2022年康养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30%,净利润同比减亏约60%。(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