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采购“多年来最艰难”!统一企业2022年净利再下滑18.6%

  中新经纬3月8日电 (闫淑鑫 实习生 赵薇)8日晚,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统一”)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该公司实现收入282.57亿元,同比增长12.0%;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2.22亿元,同比下降18.6%。

  具体来看,统一食品业务收入110.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占集团总收入的39.0%;饮料业务收入164.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占集团总收入的58.1%。

  2022年,统一方便面业务较上年有所回暖。数据显示,2022年,统一方便面业务收入106.2亿元,同比增长17.9%。而2021年,该业务板块仅收入90.07亿元,同比下滑0.5%。

  此外,2022年,统一茶饮料收入69.57亿元,同比增长10.9%;果汁收入30.05亿元,同比增长35.4%;奶茶收入60.05亿元,同比增长4.6%。

  收入虽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但统一的净利润已经连降两年。数据显示,2021年,统一实现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5.01亿元,同比下降7.7%。

  关于净利的再次下滑,统一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是受到大宗原物料价格上涨、运费上涨等综合因素影响。统一坦言,2022年,集团在原物料采购方面面临了多年来最艰难的处境。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因大宗原物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统一的毛利率已连降三年,2022年更是由上年同期的32.6%降至29.0%,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9年,统一毛利率曾高达36%。

  统一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在复杂、不确定和快速变化的环境中,集团通过紧密结合的团队,调整供应链,就长远来看,这种敏捷性需要扩展至研发、采购、规划、物流等方面。更敏捷的市场需求感知及动态预测,将成为集团日常供应链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集团也将在更深层次上了解大宗商品的波动性及风险。(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王京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