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光刻胶逆市上扬!两涨停股称“销售占比小”,这些公司不沾边

  中新经纬3月9日电 随着光刻胶概念走强,晚间1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是否涉及光刻胶领域的情况。

  9日,光刻胶概念再度走强,容大感光、同益股份“20cm”涨停,上海新阳涨超11%,彤程新材亦涨停,高盟新材涨超6%。

  然而,同益股份盘后公告,公司涉及的光刻胶业务,主要是从韩国引进丙烯酸树脂、光引发剂、光敏剂以及色浆等产品,主要应用于LCD-TFT光刻胶等中高端市场,公司不进行光刻胶生产制造,不具备光刻胶自主生产能力。上述引进的光刻胶基材已进入国内光刻胶生产厂商及面板厂商持续测试中并实现部分销售,但销售收入较少,对公司整体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

  容大感光也表示,经公司自查,截止2022年1-9月,公司的感光干膜光刻胶销售收入为923.37万元,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销售收入为2136.70万元,这三个系列产品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65%,销售占比依然很小、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很有限。

  行情点燃了股民的热情。9日,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上市公司是否涉及光刻胶产品。

  3家公司涉及光刻胶业务

  广信材料称,公司立足原有PCB油墨、UV固化涂料扩展到FPD光刻胶、IC光刻胶及配套等多种光固化领域电子材料,并不断强化研发能力拓展新的应用领域,特别是技术革新中提供新材料解决方案的能力,在保证主营业务稳健发展增速平稳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增长点。

  双乐股份称,应用于光刻胶的颜料尚在研发中。

  瑞联新材称,公司目前有研发和生产半导体光刻胶单体,部分产品已形成销售,主要面向境外客户,客户信息为公司商业机密。

  5家公司不涉及

  光华股份称,公司主营粉末涂料用聚酯树脂,聚酯树脂是生产粉末涂料的主要原材料,粉末涂料已广泛应用在建材、一般工业、家电、家具、汽车、3C产品等众多领域,没有生产光刻胶。

  大族激光称,公司业务不涉及光刻胶领域。

  ST宏达称,目前没有生产光刻胶产品。

  集泰股份称,公司产品目前暂未涉及半导体封装和光刻胶领域。

  争光股份称,公司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产品在电子领域主要应用于半导体及大规模集成电路行业超纯水处理等,未应用于光刻胶领域。

  宝丽迪称,公司生产的色浆产品可以用于光刻胶色浆领域,但目前公司还未有产品或销售应用于光刻胶应用。

  1家公司不确定

  隆华新材称,公司产品至下游终端产品之间尚存在较多加工制造环节,无法确定是否涉及PR光刻胶领域。(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